《红楼梦》玫瑰露闹出大乱,事件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险恶

2020-08-05 18:58:04 作者: 《红楼梦》玫

《红楼梦》中因玫瑰露引发的大乱,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事件,这么说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被盗物品的贵重,二是牵扯人数众多。这么性质严重的一件事,最后以宝玉出面承担责任结束。不过,大家心里都有数,宝玉想息事宁人,不愿意让探春难堪,因为这件事的始作俑者,正是探春的 生母赵姨娘。那么,赵姨娘为何要彩霞(彩云)去偷王夫人的玫瑰露呢?

玫瑰露是贡品很珍贵,王夫人也舍不得用,因为宝玉挨打受了伤才拿出来给他用的,可他给了芳官,而芳官又送给了柳五儿,这才引出一连串争权夺利事情,五儿也为此送了命。高鹗续书里柳五儿安然无恙,去了怡红院。而在七十七回,王夫人撵走芳官的时候,曾怒斥她:“你还犟嘴!我且问你,前年因我们往皇陵上去,是谁调唆宝玉要柳家的丫头五儿了,幸而那丫头短命死了……”这才应该是柳五儿的真正结局。

话说回来,最终查出了偷玫瑰露是赵姨娘主使的,为了不伤及探春的自尊,宝玉自愿出面承担。这件事宝玉应承下来,说来是宝玉心地善良,却也是他的责任,玫瑰露是贡品,这么贵重的东西,他不允许来送人的。赵姨娘也就是因为眼红才让彩霞(彩云)去偷玫瑰露,她认为这么好的东西宝玉有,而贾环没有,她本就心里不平衡,又看着宝玉把这么贵重的东西随手就送人了,自然是愤恨,于是她就哄王夫人的大丫鬟彩霞给拿了来。

别看贾政宠着她,其实赵姨娘还是很害怕王夫人的,她在府里也只是个半主半奴的身份,所以,有王夫人在的时候她还是很老实的。这次让彩霞去偷玫瑰露也是因为王夫人不在家,大闹怡红院也是这个原因,她知道王夫人不在,凤姐又病了,她就开始忘乎所以了,夏婆子挑唆整合她心意,

“你老想一想,这屋里除了太太,谁还大似你?你老自己撑不起来,但凡撑起来的,谁还不怕你老人家”,听了夏婆子的这番话,赵姨娘到真觉得自己能抖起来了。她也不想想就她这脑子还想和王夫人斗,连自己的女儿都觉得她幼稚,被人利用当枪使了。可想想赵姨娘为什么会被一个婆子利用呢,很显然,别人不把她当回事,她在贾府里根本没人正眼瞧她,因为王夫人讨厌的人还会有好吗?

王夫人吃斋念佛,表面看起来对任何事情都云淡风轻,那时因为都没惹到她,只要她恼了就可看出来她实非良善之人,想想后来的晴雯,金钏儿就明白了。贾政成天往赵姨娘屋里跑,王夫人和她就是敌对关系,她不明目张胆去整赵姨娘,就是为了面子,为了贾政的面子,也会顾及探春的面子,更会顾及贤良的面子,所以,她私下里会释放出讨厌赵姨娘的信号,这就足够她受得了,况且,她还有凤姐这个得力助手来打压她。

所以,赵姨娘恨凤姐,重金求马道婆作法想害死她。当看到凤姐生病,她就感到解放了,不仅跑怡红院打了一架,还弄出了个玫瑰露事件。你要是说她蠢吧,她到还能和贾环一起把王夫人的心腹丫头彩霞弄到自己这边来。彩霞的悲剧也就因此埋下了根,要知道能给王夫人当大丫鬟那也是荣耀的事,衣食住行都不用发愁了,可背离主子去倾向赵姨娘实在是太糊涂了。赵姨娘是因为没权没势想利用你,才表现出对你热心,可那有什么用啊,想在那种环境中活下来,必须要有靠山,结果彩霞却犯了糊涂。在别人眼里彩霞的地位在丫鬟里面还是很高的,就像袭人、平儿、鸳鸯、莺莺等,宝玉曾说过她:“太太屋里的彩霞,是个老实人。

”探春道:“可不是,外头老实,心里有数儿。太太是那么佛爷似的,事情上不留心,她都知道。凡百一应事都是她提着太太行。连老爷在家出外去的一应大小事,她都知道。太太忘了,她背地里告诉太太。”由此可见王夫人对她是很重视的,本应该替主子提防外人,她却站错了队,不然的话,凭她在王夫人跟前伺候这么多年,怎么也会给她找个好人家,赏她一份嫁妆,绝不会是到了年纪,被王夫人以“开恩”的形式放出去自行择配。

像她这样的家奴身份,能找到什么好人家。她去求赵姨娘想让贾环收了她,可赵姨娘哪里当得了家,只能任由彩霞嫁了来旺儿子那个人渣。可怜的彩霞太天真了,王夫人怎么会把她给贾环呢,她伺候王夫人这么多年,什么底细都知道,她要是成了赵姨娘的人,那王夫人不就等于给自己培养个敌人?她可没那么傻,或许,来旺的儿子要娶她,就是王夫人下的套。

玫瑰露事件宝玉站出来承担责任,各方都有了交代,看似平息了。实际上王夫人心里跟明镜似的,她的儿子她能不了解啊,她身边发生那么大事她能不知道?她只是不动声色罢了,她还想看看彩霞还会有什么举动,其实早就打定主意了,彩霞注定就是个牺牲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