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运史话 | 邹光中与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总会

2020-08-05 18:54:52 作者: 工运史话 |

1940年8月,山东省职工抗日联合总会(即山东省总工会)在临沂青驼寺成立,从此,全省有了统一的工会组织。8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工运,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值得铭刻的瞬间。《工运史话》栏目带您回顾我省的红色工运,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邹光中与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总会

?张树新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华民族开始了救亡图存的全民抗战。在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之下,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会(也称第五战区工会、五战区工会)在台儿庄战役打响之前成立。作为山东省总工会的前身,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会从徐州到淄博,再到临沂,经历了解体与重建,在转战中逐渐发展壮大。邹光中是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会的第一任主任。

邹光中:罢工中走出来的山东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

邹光中(1903—1940),淄博张店人,是淄博地区第一代掌握先进技术的铁路工人。1923年初,胶济铁路归还中国后,中共山东地方党组织派王复元来张店铁路开展工人运动,很快结识了邹光中。此后,经王复元引荐,邹光中结识了山东党组织负责人王尽美、邓恩铭等人,逐步成为张店火车站工运积极分子。1924年7月,淄博党组织正式建立时,他被首批吸收入党,是淄博地区产业工人中的第一批共产党员。

1925年2月,在胶济铁路大罢工浪潮中,邹光中冲锋在前,日夜奔忙。他召集全站司机、司炉熄火停工,并动员淄博其他车站工人也参加罢工,使全区铁路完全瘫痪。铁路当局惊恐失措,只好答应了工会提出的条件,如为铁路工人增加工资、开办铁路工人学校等。事后,邹光中遭到报复,被铁路当局无理开除。淄博党组织派他到南定附近日商开办的华坞煤矿工作。他继续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打击了日本资本家的嚣张气焰。

鉴于邹光中在罢工斗争和平时工作中表现出较高的组织领导才能,1925年末,山东地方党组织安排他专职从事工人运动和党的组织工作。初任昌潍地区坊子车站特派员,负责胶济路东段党的工作;1928年11月,又被派往胶东,任烟台特支书记。

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总会成立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了因应抗日战争形势,国民政府于中国境内划分了八个战区,第五战区最初所辖范围为山东南部及江苏北部,司令长官为蒋介石、李宗仁。

1937年11月,邹光中辗转抵达徐州,与枣庄矿区工会负责人张福林共同谒见李宗仁,要求建立工会,得到支持。1938年2月19日,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总会在徐州北关坝子街一个地主大院里正式成立。李宗仁以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名义,任命邹光中为工会主任。

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打响。五战区工会提出“抵抗日寇,保卫徐州”的目标,采取“大搞铁路破袭,破坏敌人交通运输”的斗争形式。五战区工会组织了“铁路工人破坏队”“自卫队”“游击小组”“抗日中队”等武装组织,以铁路工人特有的技能,神出鬼没地在铁路沿线活动,扒铁路,炸桥梁,割电线,袭车站,搞得日寇提心吊胆。1938年3月底,他们炸毁潍坊至台儿庄的公路,阻滞了敌人的援军;在津浦路的支线上袭击敌军,炸毁敌人南下的军列,并缴获了一些粮食和军用品。五战区工会下属的铁路、煤矿工人踊跃到前线给中国军队当向导、抬伤员,为台儿庄大捷做出了贡献。为此,五战区工会受到李宗仁的高度赞扬和嘉奖。

第五战区工会的重建与南迁

1938年5月,徐州陷落。邹光中在共产党组织的支持下,拒绝了国民党方面要五战区工会随军南撤的计划,把五战区工会的文件、印章等带回淄博矿区。其他工会领导各奔东西,五战区工会领导机构自行解体,徐州阶段结束。

邹光中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立即通过铁路老友、共产党员高光宇等人,与中共淄博矿区工委书记张天民取得联系。根据邹光中的要求,中共山东省委批准,恢复五战区工会,同时组建张博铁道大队,并任命邹光中为五战区工会主任兼铁道大队大队长,张天民担任五战区工会副主任,专职从事工会工作。

1938年9月,苏鲁豫皖边区分局召开全省县团以上干部会议,决定将五战区工会南迁沂蒙。会后,工会机关和部分职工武装陆续到达沂水。

1939年10月,中共山东分局在作出《关于扩大职工运动的通知》后,为了加强职工抗日武装力量,决定以淄博地区各职工武装组织为基础,组建山东工人第六支队,并任命原五战区工会主任、张博铁道大队队长邹光中为司令员,五战区工会组织部长苏成海为政治委员,孟冠军为参谋长。

邹光中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回淄博,在淄河根据地将部队合编,带队南下,途经博山、莱芜等地时,又把各县工会武装并入。11月,部队抵达中共山东分局驻地沂水县南庄村后,由津浦、胶济两铁道队部分人员组成的五战区工会警卫连亦编入第六支队,指战员达700余人。山东工人第六支队成为山东境内人数最多、作战能力较强的一支职工抗日部队,经过整训,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后勤司令部,成为一支有相当作战能力的八路军主力部队。

进入沂蒙山根据地之后,五战区工会工作蓬勃开展起来,建立起由胶济路职工救国会、鲁中沂水蒙阴等县工会、淄益博矿区工会和胶东抗日救国联合会等组成的组织系统,为山东省总工会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不幸的是,1939年春至1942年夏,山东抗日根据地发生了所谓“肃清托洛茨基匪徒”的事件(简称“肃托”),造成重大冤案。1940年4月邹光中在“肃托事件”中遇难,年仅37岁。时隔40多年之后,冤案终于得到昭雪。1988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为邹光中平反,恢复名誉,并按有关规定追认为革命烈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