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刘备屡求不得的荆州名士刘巴,与刘备到底有什么矛盾之处?

2020-08-05 18:54:32 作者: 让刘备屡求不

刘巴这个人物很有意思。刘巴是蜀汉或者说刘备集团第二任尚书令,受到刘备和诸葛亮的很高的重视。不过刘巴在前期总是在逃避刘备,从建安十三年到建安十九年,刘巴躲避了刘备六年的时间,最后到退无可退的情况之下才加入了刘备。 刘巴虽然后来还是辅佐刘备,但是从屡次逃避刘备的情况来看,难免流露出对刘备的敌意和鄙视。那么刘巴为什么对刘备有这种态度呢?或许与其父的经历有关。

刘巴屡次逃避刘备的举动

刘巴字子初,是荆州零陵郡烝阳人。网络上所谓的"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中的"子初",就是指刘巴。当然小编是没有找到这句话的具体出处,也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从建安六年到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1年到208年),刘备和刘巴一直在荆州,刘备是刘巴的客将,主要活动范围在荆州南部的南襄盆地;而刘巴并没有辅佐刘表,而是在零陵郡作为郡吏。二者活动范围不重合,本来交往的机会比较少,但是刘巴在荆州还是比较有名望,应该也会受到刘备的注意。

建安十三年是东汉末年南部发生剧变的一年,曹操解决了北方袁氏势力的隐患,极大削弱了乌桓势力,开始正式对南方的荆州用兵。正好这一年荆州牧刘表病死,荆州的大吏让刘表的幼子刘琮代替刘表成为荆州牧,但也并不是十分忠诚于刘琮,撺弄刘琮向曹操举州以降。此时刘备驻扎在襄阳以北的樊城,他是没有能力抵挡曹操大军的,何况还有襄阳的刘琮。于是刘备选择向南撤退,打算进驻江陵对曹操对抗。

刘备在荆州蛰伏了这么长时间,拉拢、结交很多名士豪强,在荆州树立了很高的名望,非常得民心;另一方面即将接管荆州的统治者曹操则是有屠戮徐州的记录,还有杀死边让等名士的事件。二者比较之下,或许跟随刘备是更好的选择。于是有很多人包括一些名士和刘琮身边的人都抛家弃业跟随刘备,"众十馀万",但是刘巴却不愿意跟随刘备,反而往北边跑,加入了曹操集团。

随后的事情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了,刘备在当阳被打崩,和江东集团联合起来,在赤壁、乌林击退了曹操。这个时候三方对荆州进行重新的瓜分。曹操此时失去了荆州南部的控制,但是他不甘心,或许也是为了给孙刘联军制造麻烦,派桓阶拉拢荆州南部各郡,桓阶不愿意干这活,推给了刘巴。曹操承诺刘巴先到荆南,自己将率领大军支援刘巴。这个承诺其实也就是一句场面话。刘巴滞留在荆南,正赶上刘备南下扫平荆南四郡,刘巴无法北归曹操,就继续南下到交州。

刘巴改名易姓进入交趾,他与交趾太守士燮不合,又沿牂牁道到益州。按《零陵先贤传》记载,刘璋的父亲刘焉曾经是刘巴父亲刘祥所举孝廉,于是也是很重视刘巴。结果有一件事他没有听从刘巴的建议,就是坚持迎接刘备入蜀对抗汉中张鲁,于是刘备反而吃掉了益州。刘巴实在是很难再逃避,只能加入刘备集团。

刘巴对刘备的敌意

刘巴屡次逃避刘备的"罗网",不惜从荆州跑到交州再跑到益州,能够体现出他对刘备的一种敌意。刘巴在交趾郡,诸葛亮在零陵郡的时候,二人有过书信来往。诸葛亮是想招揽刘巴加入刘备集团的,但是刘巴的态度相当坚决,宁愿"讬命於沧海"也不愿意归服刘备。刘巴对刘备的态度可见一斑。

可是在上文小编也提到过,刘备和刘巴的接触其实并不算太紧密,一个在荆州北部,一个在荆州南部;刘备本人的声望也非常好,他最大的黑点当在消灭刘璋夺取益州以及发行直百钱上面,这两件事都在刘巴逃避刘备之后,直百钱本身就是出自刘巴的手笔。所以刘巴讨厌刘备而倾心于曹操是很奇怪的事情。

刘巴讨厌刘备的原因,是没有史料进行明确的解释的。网络上一般存在三种说法:第一、刘巴自诩为文人高士,在当时文人非常瞧不起武人。比如说张飞曾经在刘巴处借宿,刘巴就很看不起张飞,甚至于拒绝与张飞交谈。刘备虽然师从于大儒卢植,但是本身不爱读书,行事一股江湖草莽气,刘备集团中也没有太多名士。刘巴讨厌刘备,可以被视为刘巴这种传统士人对草根出身的武人的歧视。

刘备的实力不强。曹操在名望上确实是低于刘备,有过屠城等种种劣迹。但是在乱世当中,有些东西对于一个军阀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曹操能够称霸北方,占据幽州、青州、徐州、兖州、豫州、并州,还有汉天子这个政治上的王牌,实力远远超过刘备。无论是想要有一番作为,还是明哲保身,或者是为了统一天下、海晏河清的崇高理想,选择曹操这个更高的平台也是可以理解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