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何没有宰相这一官职?皆因当初的宰相“作死”

2020-08-05 18:50:50 作者: 明朝为何没有

洪武十三年(1380年),明太祖朱元璋以宰相胡惟庸图谋造反的罪名下令将其处死并株连九族,这便是明朝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胡惟庸案”。“胡惟庸案”前后历时12年,受此案波及被诛杀者多达三万余人

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首先要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就是大肆封赏功臣。之前跟自己一路闯过来的大将都封了个遍,当然不能少了他的那些家乡人。胡惟庸做为一个标准的老乡,也受到了封赏。最后官拜宰相,一时权倾朝野,愈加骄横的他连刘伯温都不放在眼里。

做了宰相的胡惟庸逐渐意忘形,官员的升降、案犯的生杀大事,他不再一一向明太祖禀报,而是独断专行。京城内外官员送来的奏折,凡是有不利于他的,他就私自扣下。还私下收受各地官员的贿赂。不仅如此,最后甚至猖狂的私自接待来自占城国(今越南南部)的使臣,没有向明太祖禀报,明太祖知道后大怒,严厉的处理了胡惟庸及涉事官员,但并没有拿胡惟庸怎么样,这也使得胡惟庸愈加骄横。真正令明太祖痛下杀手的是,第二年有人向明太祖报告胡惟庸有谋反的迹象,加上之前朱元璋对其已有不满,索性斩草除根将胡惟庸全家处死。

这次案件轰动全国牵连之广,其中属宋濂最为冤枉。宋濂也是跟随明太祖打天下的功臣之一,被明太祖尊为宋先生,胡惟庸案追查到宋濂的孙子时,宋濂也早已告老还乡,可就是这样明太祖也没有放过他,下令将这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充军,最终宋濂死在充军途中。用现在的话来说(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胡惟庸会有这样的下场完全是咎由自取,虽官至宰相权力大,但他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再挑战朱元璋的底线。无论他是否造反,作为皇帝没有人会容忍臣子在自己下面胡作非为,因为自己的骄横愚蠢害了那么多无辜的人,从这点看他就不是无辜的。

朱元璋滥杀功臣表面看是惩治官员,其实他早有想法对当下制度进行改革,这样一个独断专行的人怎会容忍宰相分走自己权利呢?之后蓝玉案也更是充分证明了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