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台之战开始时,慕容恪十败于冉闵,是诱敌之计吗?

2020-08-02 18:53:29 作者: 廉台之战开始

廉台之战,其始时,慕容恪十败于冉闵。如果是避敌锋芒 ,应该固守不战, 但却难知敌方虚实, 所以应该是试探性接触。 不管用意兼有诱敌 ,还是骄兵 ,反正都是有意回笼, 渐趋收缩 ,后会主力以击敌惰归 。否则不会接连十败, 且后还能避免溃败如潮 ,继使三军之气为敌所夺。

慕容恪这人性格平和, 谦逊有礼 ,宽仁待人,连王猛这种尚刑名 ,重法治 ,不屑仁义,有时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都能被感染 ,称赞其为古之遗爱 ,如孔子子产故事 。可谁能想得到 ,这样一个人, 偏偏是个大杀器。

最后说一下 ,廉台之战和长平之战虽有相似之处 ,但长平之战布局更为宏大 ,伐谋更为诡谲 ,杀招更为凌厉 ,应对更为从容 。武安君白起用兵几近于道, 所以能够做到绵绵若存 ,用之不勤 。以无厚入有间, 制敌于无形, 而后取胜如神 。但他自己却说何神之有 ,由此可见境界有多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