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的高俅作恶多端,历史上的他是何结局,是否得到严惩?

2020-08-02 18:50:23 作者: 水浒中的高俅

在小说《水浒传》中,高俅堪称宋朝“四大奸臣”之首。不仅逼走王进,陷害林冲,而且梁山大部分好汉都是在他的操控下丧生。可以说,如果没有高俅,梁山好汉就不会聚在一起,更不会有后来的死伤惨重。那作恶多端的高俅,历史上又是何结局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高俅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但却没有《水浒传》中描写的那般大奸大恶。据南宋王明清所著的《挥麈后录》记载,高俅本为苏轼的小吏,为人乖巧,擅长抄抄写写。他不仅写得一手好字,拥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而且还会些拳脚功夫,尤其擅长蹴鞠。元祐八年,苏轼将高俅推荐给了好友小王都太尉王诜。

这王诜乃是宋神宗的妹夫,端王赵佶的姐夫,因为擅长书画,所以与坐冷板凳的端王赵佶关系十分密切。有一天,王诜与赵佶一同等待上朝,赵佶忘了带修理鬓角的篦子刀,便借了王诜的使用。由于王诜的篦子刀很漂亮,所以赵佶便赞美了几句。正好王诜有两把一模一样的篦子刀,便对赵佶说:“你喜欢?你喜欢我明天让人给你送一把。”

第二天,王诜便命人给赵佶送去了篦子刀。而送篦子刀的这人,便是高俅。当时赵佶正在玩蹴鞠,高俅便在赵佶的邀请下一起切磋球技,结果赵佶的“国家队”,都败在了高俅手下。高俅凭借出色的蹴鞠技能赢得了赵佶的尊重,赵佶便连人带篦子刀一块留下了。他让人给王诜捎话:“谢谢你送的篦刀,连同派来的人,我一起收下了。”

而在宋哲宗去世后,端王赵佶却意外地继承了皇位。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了皇帝的宋徽宗便想提拔往日玩伴高俅。但宋朝旧法规定:非有边功,不得为三衙。为了让高俅成为自己在朝堂的左右手,宋徽宗便安排高俅到边帅刘仲武那里镀金。刘仲武知道高俅是皇帝的人,所以有啥军功都把高俅算进去,高俅竟一路凭军功做到了殿帅,掌管禁军20余年。

但高俅并不像《水浒传》中描述的那般心狠手辣,他在任上只是贪财和无所作为而已。高俅在担任太尉之时,不仅将禁军的地皮建成私宅,而且还将禁军当成私役,不进行训练,而是每天给他修建房屋,成了泥瓦匠。禁军由于纪律废弛,军政不修,成为“人不知兵,无一可用”的摆设。当金军攻来时,开封城内几十万禁军一哄而散,根本没起到抵挡作用。所以北宋的灭亡,高俅有很大的责任。而无所作为的高俅,不仅寿终正寝,而且还将三个儿子都提拔成高级官员,真的是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