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崇祯继位到自缢煤山,盘点崇祯在位期间明朝经历的那些战争

2020-08-02 17:47:42 作者: 从崇祯继位到

崇祯年间的明朝堪称内外交困,对外与后金征战不断,势力已经延伸到蒙古的后金甚至多次叩关而入;对内则是农民起义不断,尤以李自成、张献忠为最。而崇祯年间的战争,主要便是围绕后金和农民军展开的。

与后金之间的战役

皇太极继位之后,后金便开始向蒙古扩张,并最终于崇祯五年(1632年)攻陷归化城,林丹汗被迫逃至大草滩,其子额哲于崇祯八年(1632年)降清,漠南至此落入清军手中,皇太极开始从东北到正北对明朝边关形成全面威胁。

唐国强在《江山风雨情》中饰演皇太极

1、清军第一次入关(己巳之变)。崇祯二年(1629年)十月,皇太极率军号称10万,避开宁远、锦州,兵分三路分别从龙井关、洪山口、大安口突入关内,攻占遵化,直逼京师。明廷慌忙之下急令各路兵马勤王,袁崇焕统领各路援军,阻后金军于广渠、德胜等门外。后因袁崇焕被捕,祖大寿还师宁远,皇太极趁机夜袭卢沟桥,斩明军副总兵申甫以下约7000人,继而击败明援军4万于永定门外,明总兵满桂,孙祖寿战死。崇祯三年(1630年)初,皇太极向东进攻,连克数城,分兵驻守遵化、滦州、永平、迁安,自己则亲率主力返回沈阳。

“己巳之变”示意图

2、清军二度入关。崇祯七年(1634年)七月,皇太极二次西征察哈尔回师途中,以明边将扰其境、杀其民、匿逃人为名,入上方堡,进围宣府。宣府守兵发炮击之,乃退走应州,兵掠大同,攻陷得胜堡。京师震动,诏令总兵陈洪范守居庸,巡抚丁魁楚等守紫荆,雁门,而在河南已经包围了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人的曹文诏也被调往大同,农民军趁机突围。

3、清军三度入关。崇祯八年(1635年),多尔衮、萨哈璘、豪格等率领清军进犯林丹汗所在的河套地区,迫使林丹汗之子额哲降清,同时在太原府所属的忻州、定襄、五台等州大肆劫掠。

爱新觉罗·阿济格

4、清军四度入关(丙子虏变)。崇祯九年(1636年)五月,皇太极派多罗武英郡王阿济格等统八旗兵十万,兵分三路分别从吸风口、独石口入关,巡关御史王肇坤拒战,兵败而死,明军退保昌平,清兵再侵居庸、昌平北路。大同总兵王朴驰援,击斩一千一百零四人,俘获一百四十三人。七月,清兵入京畿,攻陷昌平后,又相继攻下良乡、围攻顺义、。明顺义知县上官荩与游击治国器,都指挥苏时雨等拒城守,城池陷落后,三人均殉国。清军乘势,又攻下宝坻(今属天津)、定兴、安肃(今河北徐水)、大城、雄县、安州丙子胡乱等近畿州县。

多尔衮剧照

5、清军五度入关(戊寅虏变)。崇祯十一年(1638年),清军以多尔衮、岳托为主将,绕道蒙古,从密云东面的墙子岭、喜峰口东面的青山口,突破长城要塞,沿着运河往南直到济南,俘获了人畜46万。明廷急调辽东前锋总兵祖大寿入援。卢象升拼死奋战,弹尽粮绝,最后阵亡,史称“戊寅虏变”。时高起潜拥关、宁重兵近在五十里外的鸡泽,却不赴援,听闻卢象升兵败身死后,竟率军东逃二十里,遇敌伏军大溃,仅只身逃逸。自请督察军情的枢辅刘宇亮至保定听闻前线战败,也仓皇退入晋州,而清军即乘胜长驱直入,分陷昌平、宝坻、平谷等地,京师震动。二十日,崇祯帝下诏徵总督洪承畴率军入卫,陕西巡抚孙传庭为兵部郎督侍援军同行。

“松锦之战”示意图

6、松锦之战。崇祯十三年(1640年),皇太极为打通关宁锦防线,此战皇太极汲取了过去强攻的教训,采取围点打援的策略,将锦州城围的水泄不通,祖大寿连忙向朝廷告急,朝廷令洪承畴率领步骑十八万救援锦州,大军会兵于宁远,解锦州之围。然而,由于朝廷盲目催战、监军胡乱插手、战略指挥失误、将官畏死怯战等原因,明军最终溃败。松山城最终于崇祯十五年(1642年)二月十八日陷落,而锦州也于三月八日被攻占,此役总兵兵邱民仰、王廷臣、曹变蛟被杀,洪承畴、祖大乐兵败被俘,副将吕品奇率部不战而降。

爱新觉罗·阿巴泰

7、清军六度入关。崇祯十五年(1642年)四月,清军以阿巴泰为奉命大将军,从黄崖关出击,进入蓟州,总兵白广恩领兵拒敌,阵斩清军三等轻车都尉斋萨穆、参领五达纳、佐领绰克托、额贝、护军校浑达禅、骑都尉额尔济赫,广恩败走。清军长驱南下,至山东兖州,杀鲁王朱以派及乐陵、阳信、东原、安丘、滋阳诸郡王、官吏等数千人,先后攻克三府、十八州、六十七县,获黄金二千二百五十两、白金二百二十万五千二百七十两,俘人民三十六万九千口及牛马衣服等物。

从以上战绩不难看出,虽然山海关尚未丢失,但清朝由于已经占领漠南,随时可以绕道蒙古入关,明廷已是防不胜防。

与农民军之间的战役

在崇祯十七年(1644年)之前,明军面对农民起义军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甚至多次将起义军逼入死境,然而由于清军的连续入关,却始终无法彻底扑灭起义。再加上百姓生活困苦,农民军总是能够死灰复燃。崇祯年间,朝廷与农民军的战斗几乎从未停止,主要战役有以下几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