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报仇位极人臣,为报恩晚景凄凉,范雎是恩怨分明还是格局太小?

2020-08-02 17:44:41 作者: 因报仇位极人

二十岁的年纪,正是血气方刚,意气风发的时候,范雎在这个年纪也不例外——一心报国,可惜,他出生在魏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魏国人。魏国,自魏文侯死后,便定下了一个规矩——非宗室者不得重用,因为这个规矩,吴起走了,卫鞅走了,张仪也走了,范雎出身卑微,自然也不会得到重用,最后也走了……

范雎在求官不得之后,被迫投在魏国大夫须贾门下谋生,有一次他和须贾一起去齐国办事,齐王仰慕范雎的才华,于是派人给范雎送了一份小礼物,结果这件事传到了须贾耳中,觉得范雎是出卖了国家,将其告发,魏国丞相魏齐知道了之后,勃然大怒,身为魏国臣子还吃里扒外,这还得了?

于是,魏齐将范雎一顿痛打,然后把他仍在厕所里,任凭宾客在他身上撒尿,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估计就会一死了之,而范雎可不是一般人,他硬是凭借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了看守,跑了出去。

范雎逃了出去,被魏国人郑安平收留,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秦国使臣王稽,在郑安平的举荐之下,范雎见到了王稽,经过一番交谈,王稽发现范雎是个人才,于是便把他带到了秦国,推荐给了秦昭襄王。

这个时候的秦昭襄王已经是个老头子,但是朝政大权却被舅父魏冉和母亲宣太后掌握,秦昭襄王憋屈的很,在范雎的劝说之下,秦昭襄王收归兵权,加强王权,驱逐魏冉,禁足太后,而范雎也因此被任命为新的秦相。

范雎因为对魏国的仇恨,一步一步走上了秦国丞相的位置上,他一坐稳这个位置,马上开始了复仇……

范雎的老上司须贾作为魏国使臣出使秦国,范雎装作一副落魄的样子见到了须贾,却被一番羞辱,次日,须贾面见秦相之时,却发现坐着的人是范雎……须贾被一番折辱之后,带着范雎的话——速速献上魏齐人头,不然便踏平魏国,回到了魏国。

魏齐见此便逃出了魏国,投奔赵国平原君,秦昭襄王见自己的左膀右臂大仇未得报,就插手帮忙了。秦王出手,那可就不一般呐,直接把平原君给绑了,要赵王拿魏齐的人头来赎人,魏齐走投无路之下,只能自杀……

范雎大仇得报了之后,便开始报恩了……

王稽帮助范雎逃出了魏国,又把自己推荐给了秦昭襄王,见王稽官职许久未提升,一番运作之下,王稽坐上了河东太守的宝座,郑安平被任命为秦国大将军,率军围困赵国邯郸。

因报仇位极人臣,为报恩范雎终究还是害了自己——王稽因通敌被当场格杀,郑安平在邯郸之战中溃败,投降赵国,范雎也因此失去了秦昭襄王的信任,被迫辞去相位,郁郁而终……

因报仇位极人臣,为报恩晚景凄凉,范雎是恩怨分明还是格局太小?欢迎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