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对秦国名将进行排名,将白起列为第一,你会把谁列为第二?

2020-08-02 16:44:50 作者: 如果要对秦国

战国,那是一个风谲云诡的年代,在那个年代里,各个诸侯国皆在为“存国”、“强国”而奋斗,因而在那个时代里涌现出了一大批指挥能力出色的一代名将。

笔者之前曾经就战国七雄之中都有哪些杰出将领写了几篇相关文章,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要对秦国的名将进行排名,白起自然就是毋庸置疑的秦国第一名将,那么各位同学会把谁列为秦国第二名将呢?

在进入正题之前,笔者想要声明一件事情,提出这个话题,纯属是想要和大家一起文明交流,理性讨论,有不同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者是私信笔者讨论,喷子请绕道。

01可供参考的秦国名将之司马错

司马错,战国中后期秦国名将,历仕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父子三朝。

他曾在秦国制定下一步国策之时,旗帜鲜明的反对秦相张仪提出趁三晋虚弱之时,攻打韩魏两国,在河东建立起东出争霸的基地的主张,提出秦国应该抓住巴蜀相攻的时机,攻占巴蜀之地,以此作为秦国东出争霸的大后方。

公元前316年,奉秦惠文王之名,率军攻占巴蜀之地,此后又多次率军坐镇巴蜀,平定蜀乱,为秦国的统一提出了一个坚实的大后方。

公元前295年,司马错被秦昭襄王任命为国尉,率军攻略各国,先后攻取了魏国的襄城、韩国的邓地。几年之后,又与白起配合,二人率军大举进攻魏国,攻取了魏国大小城池六十余座。

公元前280年,司马错出镇巴蜀,调集秦军从巴蜀出发,攻取了楚国黔中郡以及上庸之地,为秦国进一步“宰割”楚国建立通道。

02可供参考的秦国名将之王翦

关于这位与白起在《史记》之中合传,又与白起、李牧、廉颇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的王翦,想必不用多说,大家都很清楚他的功绩。

他早年作为秦王政的侍从官,曾协助秦王政平定嫪毐之乱,铲除了吕不韦集团,辅佐秦王政亲政。

在公元前230年,秦王政发动灭韩之战,拉开了秦灭六国的序幕之后,王翦率军攻灭赵国,兵临燕赵边境,威胁燕王喜,随后又于灭楚之战中全歼楚军主力,攻灭楚国,而后谢绝秦王政的高官厚禄,急流勇退,成为了历史上少有的功高盖主,却又能安享晚年的名将。

03可供参考的秦国名将之樗里疾

樗里疾,原名嬴疾,又名樗里子、严君疾,他是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异母弟,秦武王、秦昭襄王王叔。

樗里疾自由聪慧,才智过人,在秦惠文王即位之后,被其誉为秦国“智囊”。在秦惠文王在位时期担任秦国庶长、左更、上将军,被封为“严君”,曾率军在修鱼之战中重创三晋联军,而后多次率军攻打赵、魏、韩等国,又在秦楚丹阳、蓝田之战中率军俘虏楚国将领七十余人,重创楚军主力。

在秦惠文王病逝,秦武王即位之后,被秦武王拜为秦国右丞相,主持朝政,与甘茂配合,取得了宜阳之战的大捷。秦昭襄王即位之后,又被拜为秦国丞相,继续总领朝政,积极推动对外战争,扩张秦国版图,为秦国的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可供参考的秦国名将还有甘茂、蒙骜、蒙武、蒙恬、王贲、魏章等人,他们都为秦国立下过汗马功劳,推动了秦国的统一大业。

笔者个人的观点是在将白起列为秦国第一名将的情况下,第二名将首推智囊,也就是樗里疾,而后再是王翦、司马错等人。

各位同学认为如何,而你们的观点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