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数十诸侯国为何到战国只剩七国争霸,其他诸侯国存在感却不强

2020-08-02 16:41:36 作者: 周朝数十诸侯

周武王灭商之后,将功臣和宗室分封各地,先后“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然而,历经春秋中后期的大规模兼并战争,最终形成了“战国七雄”。那么,战国七雄都是如何崛起的呢?战国时期的其他诸侯国为何存在感不强呢?

春秋末期形势

历经大规模兼并战争,战国七雄最终强势崛起

春秋末年,兼并战争此起彼伏,许多诸侯国在这些战争中先后被灭,而晋、楚、齐、燕、越、秦等大国却先后崛起,此后韩、赵、魏“三家分晋”,战国七雄的局面就此形成。那么,战国七雄是如何从诸多诸侯国中脱颖而出的呢?

秦国自穆公后才算站稳脚跟

1、秦国:环境恶劣但韧性极强。秦国崛起于少数民族林立的西垂,历经数代人的惨淡经营,这才拥有了立锥之地,直到秦襄公时期,申侯联合犬戎攻杀周幽王,秦襄公起兵勤王立功,之后又护送平王东迁,这才得以位列诸侯,而周平王东迁后则将岐山以西的土地赐予了秦国。然而,春秋早期的秦国仍然极为贫弱,中原诸侯皆卑之,历经数代人的努力,直到秦穆公时国力这才得以大涨,称霸于西戎。然而,先有强邻晋国,后又遭三晋进攻,秦国面对中原强国始终处在被动挨打的境地。秦国虽为春秋大国,但战国初期的形势其实并不乐观,直到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之后,秦国这才真正走上崛起之路。

虽曾差点灭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2、楚国:一直便是南方霸主。楚国乃是周朝时期的南方大国,自崛起于南方之后,便始终是强国之一。春秋时期,楚国国力极为强盛,长期与中原霸主晋国争霸,但却屡屡受挫,直到春秋晚期时,楚国因公族内乱,这才国力衰减。之后,吴国在柏举之战中大败楚军,一度攻占楚国都城,楚国差点就此亡国,后在秦哀公的支持下楚国才得以复国。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楚国虽逢大难国力衰减,但仍然是不可小觑的大国。楚昭王复国后,历经数代,先后攻灭顿、胡、陈、蔡、莒等小国,国力这才有所恢复,并且势力再度向中原发展。

东方霸主地理优越

3、齐国:国力强盛不与强国为邻。自姜子牙封国建邦以来,齐国煮盐垦田,富甲一方、兵甲数万,到齐桓公时便已经是疆域濒临大海的大国,而齐桓公则依靠海上的资源,迅速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被当时的人称为海王之国。作为东方的大国,齐国先后攻灭了祝、遂、纪、谭、任、鄣、薛等小国。虽然春秋末期齐国因国势日衰已经无力争霸,但由于其只在北方与燕国接壤,并不与其他大国接壤的地利优势,齐国却始终得以保存。等到齐国公室衰弱,田氏代齐,那已经是战国中期的事情了。

好邻居齐国帮了大忙

4、燕国:国力虽弱但有个好邻居。燕国立国之后,因居于苦寒之地而与中原各地来往极少,经济文化发展也较为滞后,结果差点因山戎入侵而亡国,幸好齐桓公“尊王攘夷”进攻山戎,燕国这才得以保全。燕国虽然国力较为弱小,奈何有个好邻居齐国,春秋末期燕国内乱,又是齐国出手帮助燕惠公平定内乱。再加上周边多为少数民族,而不与大国接壤,因此燕国也得以顺利过渡到战国时期。

三家分晋、报团取暖

5、韩、赵、魏:三家分晋后抱团取暖。韩赵魏三国本为晋国公卿,晋国乃是春秋时期毫无疑问的中原霸主,虽然也曾国力衰退,但如同楚国一样,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他小国根本不敢直撄其锋。然而,自从“骊姬之乱”后,晋国公族日益衰弱,大权基本由公卿掌握,最终在“晋阳之战”后被韩赵魏三家瓜分。韩赵魏脱身晋国成为诸侯后,在战国初期一度极为强大,尤其是“三晋”之间关系紧密,常常联兵攻打其他国家,因而并无国家敢轻易与之对抗。

如上所述,秦、楚、齐、燕、韩、赵、魏七国,之所以能从春秋时期的兼并战争中得以存续,要么国力强横,要么地理优越,可谓各有其理。至于其他诸侯国,大多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先后被大国吞并灭亡。

战国时期其他诸侯国,为何始终存在感不强

虽然说到战国,我们总会率先想到“战国七雄”,实际上进入战国之后,除了以上七国之外,还曾存在过一些其他诸侯国,例如越国、巴国、蜀国、宋国、中山国、鲁国等中等诸侯国,以及郑国、卫国、滕国、邹国、费国等小诸侯国。

战国初期形势

郑、卫、滕、邹、费等小诸侯国自然是只能勉强图存,根本无力争霸,但那些中等诸侯国却并非没有崛起的机会,那么为何这些国家始终存在感不强呢?我们分别来看:

1、越国:持续动荡致国力日衰。作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越国的国力毋庸置疑,战国初期根本没有哪个诸侯国敢轻视它的存在。然而,越王勾践之后,越国先是发生了“越人三弑其君”事件,后又发生了“诸咎之乱”,弑君弑父的政权夺利戏码不断上演,导致越国始终处于政局混乱、社会动荡之中,国力开始迅速衰退。到306年时,越王无疆本想效仿列国征发中原,因此率兵北上伐齐,结果被齐威王使者一通忽悠,又跑去攻打楚国,结果兵败身亡,而越国更是就此分崩离析,宗族子弟争相自立建国,越国就此灭亡,东越、闽越则为其后人所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