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令关羽蒙羞的甘宁为何被江东武将排挤?和他的出身有很大关系

2020-08-02 16:41:07 作者: 号称令关羽蒙

甘宁是三国时期孙吴的江表虎将之一,为孙吴政权开疆拓土,但是他给我们的印象里,他似乎更多的是被排挤在江东武将集团之外,虽然有破黄祖,对峙关羽(有人称是令关羽蒙羞的事件),百骑劫营,大战张辽等等战绩,但是他也终生未被封侯。

关于甘宁令关羽蒙羞的说法是有些夸大的,按照《三国志.甘宁传》的记载,后随鲁肃镇益阳,拒关羽。羽号有三万人,自择选锐士五千人,投县上流十馀里浅濑,云欲夜涉渡。肃与诸将议。宁时有三百兵,乃曰:「可复以五百人益吾,吾往对之,保羽闻吾欬唾,不敢涉水,涉水即是吾禽。」肃便选千兵益宁,宁乃夜往。羽闻之,住不渡,而结柴营,今遂名此处为关羽濑。

这里显然是甘宁没有让关羽渡河的计划实现,还把那个地方取名”关羽濑“,濑大概就是只水流湍急的河流,这的确是对关羽赤裸裸的羞辱啊,总的来说,关羽和甘宁的确是在这个地方发生过对峙的,但是说甘宁打赢了关羽,让关羽蒙羞了就扯了,毕竟这次是关羽想要奇袭偷渡,当发现对岸有吴军的时候,傻子才渡河啊,等着被吴军半渡而击吗?所以说这次仅仅是一次双方经常发生的军事对峙而已。

而百骑劫营是值得一吹的,这一点还是很喜欢兴霸,魏蜀那么多神将,怎么拿不下甘宁呢?说明还是人家不弱,《三国志.甘宁传》记载后曹公出濡须,宁为前部督,受敕出斫敌前营。权特赐米酒众殽,宁乃料赐手下百馀人食。……至二更时,衔枚出斫敌。敌惊动,遂退。当然这次是抓住了曹军大意轻敌,甘宁率百骑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袭,也是令曹军误以为是吴军大军袭营,便退却了,从这件事情上来看,甘宁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在逍遥津之战时,甘宁联合众将也是力拼张辽的追兵,建安二十年,从攻合肥,会疫疾,军旅皆已引出,唯车下虎士千馀人,并吕蒙、蒋钦、凌统及宁,从权逍遥津北。张辽觇望知之,即将步骑奄至。宁引弓射敌,与统等死战。宁厉声问鼓吹何以不作,壮气毅然,权尤嘉之。张辽是实打实的曹魏名将,而逍遥津之战真是力挽狂澜,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场大战,东吴损失惨重,可是在最后后撤的节点,正是因为甘宁等人拼死挡住了张辽的追击,才保的孙权能安全回到江东,而当时整个东吴军中大将那是见张辽如遇到鬼神一般,躲都躲不急,更不要说交手了,甘宁敢于跟张辽正面交手,最后还能平安后撤离场的,可见甘宁的本事了。

但是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在甘宁身上是真的合适,甘宁的快意恩仇是充满江湖意味的,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战场之上也当如此。我为李广未能封侯而惋惜,但也绝不为甘宁作叹,其实能否封侯本就不是甘宁本意,封与不封又如何,能在江湖中快意恩仇,能在战场之上勇猛不羁,这才是甘宁所想的所要追求的生活。甘宁的人格魅力也正是那个时代的魅力,潇洒而充满豪迈之气。

而且造成甘宁在孙吴武将集团中多少被排挤的局面,和他的出身有很大关系,虽然他是周瑜吕蒙举荐给孙权的,但他终究是个外来户,而且孙吴派系争斗很激烈,江东有程普为首的元老系,周瑜鲁肃为首的江淮系,以及顾张朱陆四大家族的江东士族系。孙策时期元老系掌权,孙权前期是周鲁等江淮系掌权,两人去世后东吴朝堂上江东本土人越来越多。而甘宁与这几大派系都格格不入。

本来孙策这么快收复江东,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得到江东士族的支持。后来曹丕篡汉还不是得靠九品中正法来安抚士族。再说当时的大环境就是世家贵族政治,就连刘秀建立东汉都是靠士族的支持。真正打破士族政治大规模启用寒门士子的是南朝宋刘裕,彻底告别贵族政治进入平民政治的要到隋唐科举制度的建立。派系之争向来不是阻碍国家组织发展就是导致国家组织衰亡的必然因素,历史上派系之争总是反反复复不曾消逝。这也就造成了江东用人太狭隘了,说到底还是江东士族势力太大,江东大都督都是士族出身,周瑜,鲁肃,陆逊,可以说孙权缺将,这都是没办法的,曹操占领关中和河北这些当时发达的地区,大部分的人才都出自这些地方,加上挟天子把持朝廷,自然网罗了当时大部分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