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想娶李世民的女儿,太宗索要四种动物为聘礼,导致此国灭亡

2020-08-02 16:39:36 作者: 国王想娶李世

有唐太宗李世民在的唐朝,就是这么霸气,要不然李世民也不会被称为“天可汗”了。当时的大唐,要灭几个西域小国,还是很轻松的,可以说是信手拈来之事。

如果李世民能够多活几年的话,唐朝的疆土恐怕还要大出去许多,而某宇宙大国所在地,很有可能现代就是中华之领土。也很有可能,唐朝大军从那里出发,就直扑东方海中的四岛了。

这个因为“四种动物”而灭国的西域部落小国,名叫薛延陀。国家虽然小,野心却不小,一直想统一西域和漠北,跟唐朝抗衡。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如果薛延陀服从命令,听指挥,就那么老老实实的待着,太宗也许不会产生灭薛延陀的想法。但是,蹦跶的太欢实了,把太宗给惹烦了,那就把它给彻底拿下吧。然后这个部落小国,就没然后了。

薛延陀从哪里来,都干过什么呢?

薛延陀、突厥等部落,都是从匈奴各部分裂而来的部落。薛延陀原属于匈奴别部铁勒的一支。匈奴被汉朝打垮之后,突厥部落开始在西域崛起。隋文帝时期,成功使用外交手段分化瓦解了突厥,减少了突厥对中原地区的骚扰。

唐朝初年,薛延陀部落作为一个小部落,在东突厥、西突厥和唐朝之间来回游移不定,伺机壮大自己的势力。在铁勒诸部的推举下,薛延陀部的夷男成为了首领,并被太宗认可,册封为了真珠毗伽可汗。夷男接受了册封,并于第二年联合回纥,助唐朝攻击东突厥。

东突厥灭亡,回纥也附属了薛延陀。此时的薛延陀部兵强马壮,有20多万众,趁机抢占了原东突厥的大量土地。太宗自然不能坐视薛延陀壮大,采取了分裂制衡薛延陀的策略。

贞观十二年,太宗先是册封夷男的两个儿子为小可汗。

贞观十五年,太宗又扶植了原东突厥的族人李思摩为东突厥可汗,监视薛延陀部。

太宗作为一代雄主,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没错呀。如果薛延陀部老老实实待着,可能也就这样子平静下去了。

可是,夷男也不是一个庸主,他惧怕了,觉得李世民是想慢慢耗他,等他衰弱时,就让李思摩攻击灭了他。他的想法其实是正确的。于是,夷男就趁太宗去了洛阳,想去泰山封禅之际(当然,太宗是听人劝,吃饱饭,最终自己放弃了),率领20多万大军攻击了李思摩部。

薛延陀大军一直追击李思摩到了长城之下。李思摩向唐朝求援,唐朝大将李勣、薛万彻奉太宗之命,率大军救援,数败薛延陀军,斩首数千级,获马匹一万五千匹。薛延陀部自此远奔漠北,再也无力回天了。这时候的薛延陀不要说跟唐朝大军作战了,都要主动跟突厥李思摩部议和了。

西域诸部的战斗力跟唐军相比,明显不是一个级别的,根本无法跟强盛的唐军相比。

第二年,即贞观十六年,夷男遣使,“献马三千匹”请婚。

太宗这时候,早已经有主张了:“朕熟思之,唯有二策:选徒十万,击而虏之,灭除凶丑,百年无事,此一策也;若遂其来请,结以婚姻,缓辔羁縻,亦足三十年安静,此亦一策也。”

太宗很清楚,和亲只能保和平三十年,如果直接除凶,则可保百年无战事。房玄龄在听完太宗的策略之后,认为“大乱之后,疮痍未复”,应该先休养生息,主张和亲。

太宗觉得房玄龄说的有一定的道理,就答复道:“朕为苍生父母,苟可以利之,岂惜一女?”欣然同意。

只是呢,想要娶大唐的女儿可以,必须有丰厚的聘礼。太宗就是找个借口,拖延一下,于是下旨,将新兴公主许配夷男,并让夷男准备“马五万匹,牛、驼一万(不知道是各一万,还是总数一万,古文有时比较让人费解,可以预知的是牛和骆驼的数量原本相较羊、马就少),羊十万”,作为聘礼,并且要送到灵州。

薛延陀部虽然新败,但是号召所有分支部落,凑一凑还是凑出来了。

次年,即贞观十七年,夷男带着马、牛、羊和骆驼,跑到了灵州,而太宗也亲赴灵州。只是因为薛延陀部的牲畜已经悉数尽出了,没有后备,而在运送途中,“往返且万里,既涉沙碛,无水草,羊马多死,遂后期”,误期了。等送到的时候,“聘羊马来至,所耗将半”,只剩下一半了。

这个么……太宗原本就没打算跟薛延陀和亲,这次即得了大量牲畜,还有了反悔的借口。太宗心想,你没能如约将聘礼送到,就不能怪我悔婚了。只是太宗不说,让大臣说,“夷狄不可礼义畜,若聘财未备而与之婚,或轻中国,当须要其备礼。于是下诏绝其婚。”聘礼不足,不可成婚,备齐了聘礼再来。这也不能怪太宗太腹黑,原本就是约定好的,按约执行,也没什么错,毕竟是你薛延陀先失约么。

这下好办了,太宗开始指使突厥李思摩部骚扰薛延陀。这李思摩确实弱了点,又被揍了。不知道李思摩是不是故意的,然后哭着跑去找太宗,快点让李勣再来,帮我揍薛延陀。李勣率军前往,一顿胖揍,再次把薛延陀打趴下了,班师还朝。

到了贞观十九年,太宗要远征高句丽,出征前给夷男父子写信说,我们父子两个准备去打高句丽丽,你要是敢来侵犯边境,你来就是了。夷男直接被太宗的气势给镇住了。但是这一年,夷男病死,他的儿子拔灼抢了汗位。拔灼残暴,引起部落不满,为了转移矛盾,拔灼竟然趁太宗远征高丽,偷袭唐朝。结果就不用想了,老老实实待着,还留条命,不老实,直接干掉。

贞观二十年,太宗命李道宗、薛万彻,以及左右卫大将军,及数名州府都督,率数路大军并进,攻打薛延陀部。唐朝大军数败薛延陀部,但此时的薛延陀,还有七万余众,败而不服,不肯归顺。太宗一看,可以么,够倔强。太宗又令李勣出塞,统一指挥。一战之下,唐朝大军斩薛延陀首级五千余,俘虏三万余。而剩下的三万来人,作鸟兽散,首领降唐,薛延陀灭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