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位名字甚是搞笑的将军,战功赫赫,却死得无比憋屈

2020-08-02 15:37:19 作者: 盘点三位名字

翻开我国厚厚的古代历史,大家会发现很多武将的名字都比较特别,比如霍去病、辛弃疾,他们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虽然特别,但是这些名字明显饱含了父母的爱。

古时人们认为,名字会给一个人带来不一样的命运,所以取名字很关键,可是有这样三位将军,他们的父母显然对取名字产生了误解,以至于自己的儿子功成名就被人们铭记时,看到他们的名字却会忍不住想笑。

特别是这三位将军,军功显赫却被自己的名字所累,认识他们的人并不多,大家都知道他们最后结局如何吗?

图片:战场上的将军剧照一、郭蛤蟆

在我国会宁郭城驿镇的新堡子村有一个郭蛤蟆城,人们将这座城用一个奇特的名字命名,为的就是纪念一位伟大的将军:郭蛤蟆。郭蛤蟆生前战功显赫,生命的最后坚持自己的信仰不愿投降蒙古族,被蒙古族包围攻城之后,在会州自焚。

郭蛤蟆出生在边陲,而当时西北被金国占据,所以郭蛤蟆世代都在金国的统治下,虽然身为汉人,但是他们效忠的是金国。

郭蛤蟆原本是有个学名的,叫郭斌,可是作为兵民形式的无农户,他的父母还是觉得郭蛤蟆这个名字更好,希望他在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像蛤蟆一样蹦跶着逃脱,毕竟当时的生存环境有限,作为父母还是希望子女一生平安,结果没想到这个小名比大名还响亮。

图片来源于网络:郭蛤蟆人物简介

在那个战乱的时代,郭蛤蟆和哥哥一同加入金国军队,几番拼搏厮杀,最终走到了政治舞台前沿,让金国统治者认识了他们,并赐姓“颜盏”,从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可见有多么不容易。

之后兄弟两个齐心协力抗击西夏的侵犯,有他们在,西夏就占不到便宜,这让急于攻下金国的西夏领导着急万分,最后下了血本,用兵5万去包围会州,攻打郭蛤蟆兄弟。

但是金国大势已去,兵力十分有限,眼看着郭蛤蟆兄弟被西夏五万大兵重重围困,他们竟没有办法去援助。当时郭蛤蟆兄弟能够派遣的只有五千名守城的金兵,俩兄弟用尽各种办法,一场又一场的硬仗扛下来,虽然城池保住了,但是后面面对西夏的再次攻击,他们已经是无米之炊,再也没有其他办法。

图片:士兵死伤无数剧照

最后郭蛤蟆兄弟被抓,但是这两兄弟绝不甘心做俘虏,拔掉胡须连夜化妆潜逃,在逃跑路上,哥哥为了掩护弟弟郭蛤蟆,不幸牺牲。郭蛤蟆逃回金国之后,金国皇帝给予赏赐,并且让他继续带兵抗击西夏,又回到会州,郭蛤蟆决心要为哥哥报仇,苦练骑射。

到会州宣战时,一箭就射杀了当时西夏守城的将领,之后破城而入,西夏举白旗投降。这场战役打得神乎其乎,以至于民间传说,郭蛤蟆家里有纸糊的兵马可以调动,否则怎么会这么快就拿回会州呢?

之后不久金国灭亡,蒙古族所到之处都是一片狼藉,许多金国的官员纷纷投靠蒙古,郭蛤蟆誓死不从,最后在蒙古族攻入堡子村时,他自己跳进火海,以最惨烈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图片:跳进火海剧照二、史万岁

论起来,史万岁也是出身世家,他的父亲史静是北周国的常州刺史,可是这位刺史父亲给儿子取名这件事太敷衍了,直接丢了“万岁”两字给儿子。

他可能没想到的是这个大俗大雅的名字,会让儿子以后被后世子孙祭奠的时候,总是会好奇的再去考究下名字来源,他又没有办法爬起来为自己给儿子取名的过程编撰一段心路历程,最后也只好不了了之。

所幸,史万岁是个将才,军功倒也将这段尴尬的往事掩盖,可惜的是,最后史万岁的结局并不好。

史万岁15岁的时候就表现出在军事上的天赋,当时史静被授命同北齐在洛阳交战,还没开战,一直沉默的史万岁就让父亲收拾东西,乔装打扮偷偷离开。

史静惊骇,史万岁掷地有声:明知道战败不逃做什么?最后这场战役果然北周打败,史静开始思索起培养儿子的方法,不久,北周因为皇帝的荒淫告终,史万岁经过深思熟虑投靠了隋军的窦荣。

图片:在洛阳交战剧照

之后让史万岁名声在外的,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力斩突厥名将一战。史万岁不费吹灰之力就砍下了突厥大将的首级,让突厥不战而败,之后更是由于被史万岁的名声震慑,几次宣战都没有应战,极大打击了突厥内部的士气。

但是史万岁在受到表彰和重用之后,几次被金钱所累,因为贪污被抓到小辫子,两次被贬为普通军官,最后还是依靠自己的骁勇善战,重新回到朝堂中央。

但是他的显赫却让小人杨素忌惮,杨素多次在隋文帝面前污蔑史万岁,而史万岁虽然爱钱,但是性格耿直,分辨起来没有多少智商成分,而且自持有军功在身,让史万岁一下子掉入了杨素挖的陷阱。

最后因为言辞过于激烈惹怒了隋文帝,居然将史万岁活活饿死,结局异常凄惨,百姓们纷纷在民间祭拜史万岁,为他喊冤。

图片来源于网络:史万岁画像三、杨大眼

和史万岁一样,杨大眼也是出身比较好的武将,他的父亲在北魏时期还到洛阳当过官,可是杨大眼的待遇却和史万岁相差甚远,他因为是小老婆生的,所以一直得不到重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