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诡异的皇位继承,父子相承不过三代!这难道是篡位的报应?

2020-08-02 15:36:18 作者: 宋朝诡异的皇

在历史上总会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件,显得十分诡异,因为离我们生活的时代很远,很多时候都难以解释,成了一个谜,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一个皇位的诡异继承——父子相承不过三代!

有的人觉得出现父子相承不过三代的原因,或许是因为皇位继承血腥,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其实不然,宋朝的皇位传承是十分平和的,相比于皇位继承总伴随着刀光剑影的李唐王朝,宋朝除了太祖和太宗两兄弟皇位继承的时候,有些不清不楚之外,其他哪一任皇位传承都十分的平和。

那为什么宋朝皇位传承会出现这种诡异的情况,会不会是篡位的报应?

公元九百五十四年,后周的开国君王太祖郭威病逝,养子柴荣扶灵即位,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后周世宗。柴荣在位仅仅六年,却使得后周国力达到巅峰,甚至北伐契丹,打的契丹节节败退,可惜的是在战争最紧要的关头,柴荣染上重病,不治身亡。

在后周世宗柴荣病逝之后,七岁的周恭帝即位,因为作为周世宗左膀右臂的王朴早逝,所以赵匡胤被任命为托孤大臣,辅佐周恭帝。可是,仅仅七年之后,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逼得周恭帝禅位。

赵匡胤篡位登基之后,采用“先南后北”的策略,先后攻灭南平等国。公元九百七十六年,赵匡胤在烛光斧影中去世,赵光义声称有“金匮之盟”,登上帝位。在赵光义在位期间,宋朝灭掉了五代十国的所有割据势力,与契丹形成对峙局面。

九百九十七年,宋太宗病逝,太子赵恒即位,这一位就是历史上出了名的荒唐皇帝——宋真宗,若非寇准等人力挽狂澜,恐怕宋朝就得没咯。

二十九年后,宋真宗驾崩,其第六子赵祯即位,赵祯也算对得起他的谥号——仁宗,在他在位期间,宋朝文治武功皆有建树,一改宋真宗时期的问题,国力鼎盛,在这说一句题外话,在历史上以“仁”为谥号的君王,都在文治武功上有不低的建树……

四十多年之后,宋仁宗赵祯驾崩,太子赵曙即位,不过这个太子可不是宋仁宗的儿子,他只是宋仁宗堂哥的儿子,是宋仁宗的养子,所以,从赵光义到赵祯,父子相承仅仅两代就断了……

宋英宗赵曙在位仅仅几年,就因为身体太差,病死了,他的长子就是锐意改革,希望中兴宋朝的宋神宗赵顼,可惜王安石变法失败,宋神宗因为心情郁结,英年早逝,九岁的皇子赵佣被拥立为皇帝,改名赵煦,这就是历史上褒贬不一的宋哲宗。

十五年后,二十四岁的宋哲宗突发重病,不治身亡,因为其膝下无子,弟弟赵佶登基即位,从赵曙到赵煦,父子相承仅仅也是两代……

公元一千一百二十五年,金军进逼汴梁,昏庸无能的宋徽宗赵佶匆匆传位太子赵桓便“南巡”去了,两年后,汴梁失守,徽钦二帝被俘,赵桓的弟弟赵构在南方登基即位,父子相承又断了……

北宋的皇位继承就这样,父子相承都没超过三代,而南宋也差不多,宋高宗没有子嗣,收养了一个宋太祖的后人,就是后来的宋孝宗,宋孝宗后来又传位儿子宋光宗,宋光宗传位儿子宋宁宗,然后又断了,宋宁宗又没有子嗣,传位给义子宋理宗,宋理宗荒唐了一辈子,也没能生下个儿子,又收养了一个儿子,这就是宋朝亡国的元凶——宋度宗,宋度宗死,便就是宋末三帝的时代,这三帝又是兄弟三人,所以宋朝皇位继承,父子相承都没能超过三代……

或许,这就是柴荣对于自己极为器重的大臣篡位的诅咒吧,大家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在下面评论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