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众人到潇湘馆玩,王夫人因何不喝茶?这才是原因

2020-08-02 15:33:14 作者: 《红楼梦》中

贾母自从认识了刘姥姥,一则因为高兴;二则因为要在刘姥姥面前显摆显摆,便带着刘姥姥在大观园到处游玩。

潇湘馆不仅清幽雅静,贾政来了都不想走,而且里面还住着最让贾母牵肠挂肚的林黛玉,因此潇湘馆成了他们游览的第一站。

当他们到达之后,林黛玉自然要热情周到的款待客人,先是亲自给贾母、王夫人端茶倒水,接着端椅子给王夫人坐,可王夫人并没有领情,直接说她不喝茶。

很多读者看到这里,认为是王夫人想到贾宝玉的婚事,不愿喝媳妇茶,或者说这是王夫人跟贾母在斗,故意这么说的。不过王夫人平时在贾母面前都是好儿媳的模样,并没有惹贾母不高兴。这次到底是怎么了?

王夫人因何不喝茶?这要从贾母的话里找答案。贾母在贾探春住的秋爽斋晓翠堂吃完饭,说了这么一句话“咱们走罢。他们姐妹们都不大喜欢人来坐着,怕脏了屋子。咱们别没眼色。”

贾母这句话说的就是林黛玉。林黛玉觉得刘姥姥来潇湘馆会弄脏她的屋子,刘姥姥还在路上摔了一跤,弄得一身都是泥,坐在那里都会把桌子、椅子弄脏的,肯定一脸的不高兴,连贾母都看出来了。

林黛玉可没少干这样的事,大家拿她比戏子取笑,她生气;贾宝玉生日宴,林黛玉为了开贾宝玉的玩笑,居然说起玫瑰露的事情,没想到让旁边的彩云不高兴了;林黛玉有时被说了,想走就走。

这次也一样,林黛玉嫌刘姥姥脏,不希望她在潇湘馆坐着,就差说那句话了,没想到却让王夫人产生了别的想法,误以为林黛玉不欢迎她。

王夫人可不是贾母,她看到林黛玉的做法,心里不痛快,一来觉得林黛玉没度量,刘姥姥只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没必要这么对人家吧;二来觉得林黛玉对她这个舅母有意见,你林黛玉不欢迎我们来你的潇湘馆,我还不喝你的茶,要不是贾母还在这里,王夫人也许掉头就走了,谁还稀罕来你这里不成。

综上所述,《红楼梦》中,众人到潇湘馆玩,王夫人因何不喝茶?这才是原因,即林黛玉对刘姥姥发脾气,没想到却引起王夫人的不快,连茶都不想喝就想离开潇湘馆,并不是王夫人、贾母暗中较量。林黛玉原本是做给刘姥姥看的,没想到却让王夫人心里不舒服。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