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起义的都是农民?且听领袖李自成说一说明朝那些事儿

2020-08-02 15:32:26 作者: 为何起义的都

李自成是明朝人。李自成原名洪基,小字枣儿。他是明末农民起义的领袖,住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里钱骥村。小时候,他在地主的带领下,在银川做邮递员。崇祯二年(1629年),他造反了,后来成为高迎祥国王手下的一名战士。

荥阳会议上,提出了分兵方向、四路出击的计划,得到了各部首长的批准。高迎祥死后,他继续被称为国王。崇祯十七年(1644年),建立了名为"永昌"的大顺政权。很快征服了北京,推翻了明朝。四月,多尔衮率领八旗军与明朝连长吴三桂会师,在山海关内外的李自成战斗。李自成战败后,从北京撤退,率领军队在河南和陕西与清军作战。

北京被经济占领后,在经济上,李自成明确提出了"贵族与穷人平分土地"的制度,铸造货币"永昌鲍彤",以稳定物价,方便商品交易。保护农业生产,重申禁止"马腾入田砍柴",禁止军士劫掠。陕西是李自成的故乡。

无论叛军去哪里,他们都安慰他们的长辈。任何误杀他人的中士都将付出生命的代价。命令富有的官僚赔钱帮助报销,并规定"95万元、3万元、2万元、半州和县长"。在文化上,制定"沈嘉历",废除八股,改为散文形式。

李自成是农民革命史上的伟大人物。他从陕北发动革命,号召抗粮平地,战斗了十几年。他在1644年3月推翻了明朝的统治。然而,不幸的是,他们很容易被胜利所陶醉,而忽略了习俗之外的敌人。他们最终被满族人利用,遭到了失败。因此,李自成既有中国农民勤劳、创新的典型优势,也有农民意识淡薄、致富安全、目光短浅的弊端。前者导致了他的成功,而后者导致了他成功后的迅速失败。

晚明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同所有失败的农民起义一样,没有伟大的战略眼光(如陈光起义、绿林起义、赤壁起义、黄巾起义、隋农民起义、黄巢起义、太平天国运动)。进入北京会议后,国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场农民战争最终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由于清军入关,满汉地主阶级逐渐结合,整个国内形势发生了不利于农民军的变化。二是农民军,作风不够严肃,不重视根据地建设和政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