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冢虎,幼麟得一可安天下,刘备得到三又如何?

2020-08-02 14:30:50 作者: 卧龙,凤雏,

对于三国的局势,水镜先生有过这样预言“汉末将有四大名士,卧龙,凤雏,冢虎,幼麟,得其一变可得天下”,我们看过《三国》的都知道,刘备一生得了其中的三个名士,为何还是没有得天下,只是三足鼎立而已呢?

刘备得到的第一位名士就是“卧龙”诸葛

刘备刚开始准备干一番事业,就听闻南阳有一卧龙先生,有大智慧矣,然后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得诸葛亮后,刘备又陆续得了很多名士将领,在关羽被困死之前,刘备的运势一直是很好的,诸葛亮提出的“隆中对”策论,也一直按着诸葛亮所希望的局势发展,关羽被杀后,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不考虑自己的真实兵力,士兵要么是新兵,要么就是疲惫不堪的士兵,执意去打东吴。

刘备身边很多谋士,将领都知道现在不是打东吴的好时候,刘备却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之后果然失败了。失败的结果就是兵力大不如前,好多厉害的军士士兵,在这场本就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中失去生命,也就让刘备失去了很多有才之士,国力也大不如前,最后虽然刘备被诸葛亮及时劝阻了,但是刘备的时运被消耗了。

刘备的另一员大将“凤雏”庞统

庞统也是因为心大,时运不济被射杀了。庞统会被射杀也是早就会发生的事,庞统这个人虽然武艺高强,但是好大喜功,喜欢赌,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那能不湿鞋,走落凤坡的计划,本就没有十全的把握,庞统这次运气不好,没有赌对,而且还失了性命。庞统被射杀后,刘备失去了一大将,在武力上更是下了一个档次。

刘备的“幼麟”姜维是在刘备去世后所得

当时的蜀国国力不行,好多从刚开始跟随刘备的厉害的兄弟都已经战死了,蜀国的朝政就只剩下一个烂摊子,全靠诸葛亮一人撑着。后姜维和诸葛亮虽然同时出战,但是兵力不如其他两国,两个名士也只是刚刚打了个平手。后来诸葛亮病死后,只剩下姜维一个人死撑着蜀国朝政,刘禅又是烂泥扶不上墙的,后来蜀国被攻破也是命中注定的事。

刘备虽得三大名士,但没有统一疆土,是时运,也是天命呀!就算是四大名士一起出手,可能也救不了注定要破灭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