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单雄信临死前只喝了程咬金的酒,这揭示了人性的丑恶吗?

2020-08-02 14:28:22 作者: 为何单雄信临

“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瓦岗几个结拜兄弟的虚情假意常常被后人调侃。桃园三结义,关羽、张飞一生追随刘备,为忠义英勇赴死,可见忠肝义胆。而瓦岗山的兄弟们封侯拜相,在单雄信死的前一天连个劫狱的都没有,一对比单雄信真是悲哀。

单雄信外表雄壮,武器是一杆金顶枣阳槊。山西潞州八里二贤庄庄主,大隋九省绿林总瓢把子。绰号“赤发灵官”,又称“义薄云天小关羽”,行走江湖极为仗义。李渊去太原时遭到杨广追杀,阴差阳错误杀了单雄信的哥哥,自此单雄信心里一直记恨,并由此发誓永不投唐。

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时,罗成临阵倒戈,单雄信上阵被李元霸击败。后来单雄信巡视御果园时遇见了李世民,单雄信见到仇人儿子,撇下随从,与徐世勣割袍断义,孤身追杀李世民。危急时刻,尉迟恭赶来用铁鞭将单雄信打下马,救下李世民。自此,李世民心中一直记恨着单雄信。

公元621年,王世充召集四路反王一起对抗李世民。秦琼中计负伤,李世民以罗成为兵马元帅。罗成设下埋伏锁五龙,单雄信孤身踹唐营,中计被俘。王世充被李世民击败,举军投降。李世民下令将单雄信等一干将领全部处死。徐世勣一边向李世民求情,一边劝单雄信投降。结果,求情遭拒,单雄信也誓死不降。

徐世勣对单雄信说道:“兄弟,自古忠义难两全,当初结拜誓言永不相忘。”说着,割下自己一块肉给单雄信吃,并表示会在他死后照顾他的家人。此时此刻,单雄信算是看清了这些“兄弟情”的虚伪,在他不肯投降时,兄弟们都远离他;如今他被判死刑,兄弟们却来给他送行酒。

想当年,他们中哪一个没有受到他单雄信的帮助和救助,现在回想起来四十六友中唯一没有背叛过他的是程咬金。程咬金递上酒对单雄信道:“兄弟,来生再做一条好汉,将他们欠你的都夺回来。”这句话说到了单雄信心坎里,唯有下辈子,才是他的希望。于是他一饮而尽程咬金递的酒。

单雄信吃下肉、喝下酒后赴死,最终被斩首。

单雄信一生劫富济贫,豪侠仗义,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他所想的都是兄弟面前无利益,但他没有想到,最后却是被曾经结拜过的兄弟所抓。那些不顾念昔日情义的“兄弟”,为了利益和荣华富贵出卖设计抓了他,这是他深感最讽刺的。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也揭示了人性的丑恶,利益面前无兄弟!

根据史料记载,单雄信当初被判斩首,前来刑场的也只有昔日好友徐世勣和程咬金来送最后一程,程咬金递的酒,徐世勣割的肉。四十六友中其他人,有设计陷害他的,还有为了撇清关系并未前来送行的。从单雄信之死,也让人看出了人性的薄凉和丑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