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警 传承公安情

2020-07-30 14:51:46 作者: 祖孙三代警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匠人,将一种技艺精心打磨,才能流芳百世,传承的是工匠精神,公安,需要无数人前赴后继,才能屹立不倒,延续的是铮铮铁骨。

曾理,2009年3月入警,是一名80后,现在是什邡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人们印象里的警察,是睿智犀利,有着让嫌疑人胆战心惊的火眼金睛,也有着为民解忧的亲近温馨。曾理的警察爷爷和警察父亲也不例外,他们是改革开放下的公安民警,经历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历史,先后进入了公安队伍,为了警察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他的父亲曾祥国,曾任什邡市公安局湔氐派出所第一任所长,他的爷爷曾凡友,曾任什邡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冰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在常年生活在公安家庭环境的曾理来说,在父亲和爷爷的耳濡目染下,从小他就有一个警察梦,想要惩奸除恶,捍卫平安,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2009年曾理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如愿进入了什邡公安这个大队伍,他们一家也成为了什邡公安目前唯一有着三代从警的警察世家。

第三排右一为曾理父亲曾祥国

(曾任湔氐派出所第一任所长)

曾理常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士兵,秉承父辈意志,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了勤勤恳恳、努力奋斗的公安队伍中的一员,也很骄傲传承着两辈公安的坚强意志。2014年9月,在南泉派出所工作的曾理,生了一场大病,完成手术后,在病床上修养了近一个月,他记挂着手里贻误的工作,一点点盘算什么时候能回去,时常打电话询问单位上的情况,身体刚能下床,他没有一点迟疑,就迅速返回了派出所开始工作。也是在那一年,他结束九年半的基层派出所生活,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工作上要忙的事情更多了,也要学着协调同事和上下级关系,时常半夜接到一个指令,就得往市局赶,他不想打扰其他同事的美梦,一个人扛下所有到单位,常常赶完工作回家的时候,已是凌晨2、3点……

右一为什邡市公安局民警曾理

(图中正带回防疫物质诈骗案嫌疑人)

2020年抗击疫情初期,曾理牵头负责一起涉及22名跨2省9市州受害人的防疫物资诈骗案件。受疫情影响,无法跨省采集受害人信息,他一个多月走访了德阳市内近两百余人,期间连续三天与省市外受害人视频通话收集证据(也被受害人误会是假公安,不愿配合调查使得取证过程难上加难),也不断在检察院和法院间奔波,协定如何固定证据链。经过连夜对比、筛选和研判嫌疑人信息,侦查终于有了进展,在确凿证据指向下,四月中旬在成都抓获犯罪嫌疑人车某,这起德阳地区首例涉及防疫物资诈骗案得以成功破获,快侦快破、雷厉风行在工作态度和成效引得同事快手称赞。疫情期间,曾理带领的部门配合其他警种破获涉网犯罪案件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追回被骗资金98万元,创造了近年来德阳地区电信诈骗案中赃款全数追回的罕见案例。

右一为曾理爷爷曾凡友

(曾任什邡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

在疫情之下,大是大非面前,三代人的公安情,使得这一个小家里,多了份支持与理解,曾理的妻子邹莉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疫情期间也时刻没有放松,逆行而上,不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走访、筛查返什人员,夫妻俩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互相没有埋怨,坚决要和疫情拼搏到底。曾理的奶奶陈泽凤也不闲着,一个92岁的高龄老人,因家中三个警察支柱,心中满怀着解不开的警察情结,为了能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跟孙儿提出要给一线民警们送自己缝制的鞋垫,曾理听完奶奶的话,当即去超市买了几筐鸡蛋,2月5日陪着奶奶一大早将鞋垫和鸡蛋送到马井、隐峰和南泉派出所等一线公安民警的手上。奶奶慈祥的与民警交谈,表达对公安民警的祝愿:“大家辛苦了,作为警察家属,我知道越是过节的时候,越是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你们越辛苦越受累。今天奶奶来看你们,一双鞋垫略表心意,大家不要见笑哈。你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老人的声声嘱咐感动了在场的全体公安民、辅警。

有妻子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曾理时常感到心安,做好工作的同时,利用紧张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陪伴父母和妻儿,努力维护好自己的小家,他熟知父母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巨大,如他爷爷于他的父亲,他的父亲于他,为服务好人民这个大家,他们三代人都在在用自己的方式,正面影响着下一代人,积极创造着一个努力坚强、优秀拼搏的小家。孩子的教育不能落下,小女儿即将上幼儿园,大儿子也要上初中了,于是在这次儿子升学推选中,他鼓励儿子参加对口直升推优选拔…..

他说公安工作很繁忙,三代警察不能忘,事多人少没问题,一大一小方向明。两个孩子由父母一直帮忙照看,心里对家人多少有点亏欠,等忙过这段疫战,他一定好好陪陪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