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气愤!利用迷信专骗老人,姐妹三人全部获刑

2020-07-30 14:04:37 作者: 令人气愤!利

程姓姐妹三人是安徽涡阳人,她们不愿意通过正常劳动赚取收入,总想着“快速挣钱法”。在“拜师”某不法组织,学习了一套利用封建迷信骗人钱财的“法术”后,三人结伙来到徐州多个乡镇作案。三姐妹物色的受害人,大多为独居的老年人,先后作案13起,从老人手中骗取金饰、现金等物品价值近4万元。近日,沛县法院依法审结了该起案件,程氏三姐妹均因诈骗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拘役3个月不等。

三姐妹学得骗术 扮“大师”专骗老年人

程芳、程莉、程花三姐妹系安徽省涡阳县人,三人学历不高,又不愿外出打工,生活一向拮据。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大程芳接触到了一个声称能“快速致富”的“组织”。在交了一点费用后,程芳发现该“组织”传授的“办法”其实是利用封建迷信诈骗老年人钱财。

通过该组织传授的骗术,程芳觉得找到了生财之道。她又将学到的骗术交给了两个妹妹程莉、程花。经过反复练习,姐妹三人决定付诸实践,于是选择了徐州沛县作为行骗点。去年10月份开始,姐妹三人多次来到沛县多个乡镇。三人作案前,先以收购“老钱”、“旧手机”等名义,来到目标农村踩点。她们选择的行骗对象均为住处偏僻的独居老人。

三人以“跑得累了”、“借碗水喝”等借口,与老人攀谈,待老人放松警惕后,再以自己走南闯北见识广为由,提出“老人家中风水不好有灾气”等说法。为了让老人信以为真,三人中两人会指认另一人是“大师”,她们当着老人面拿出一张白纸,让“大师”随便剪几下,再让老人端盆水,由“大师”逼“鬼怪现形”。在老人不注意的时候,“大师”会迅速用事先处理好的纸张替换剪纸。待该纸张放入水中,会显现出各种“鬼怪”图画。因互相配合,很多老人对她们拙劣的伎俩深信不疑。

“施法”大演掉包计 连续作案屡屡得手

在老人进入圈套后,三人开始轮番劝说老人要“消灾”。为了让老人放松警惕,三人会强调她们在“积德行善”,不会收取老人任何费用。通过话术,她们让老人拿出首饰、现金等财物,由一人当着老人面包裹好,再由“大师”发功。其实,“大师”只是用夸张的动作分散老人注意力,趁机用事先准备好的另一个包裹替换。

在取得装有老人财物的包裹后,“大师”叮嘱老人要将替换后包裹放到屋内隐秘的角落,并且等候7天才能取出。为了哄骗住受害人,三人会特意说一些消灾的“失败案例”,目的让老人不向外人提及此事,且不检查包裹,利于三人脱身。

三姐妹选择的手害人多是经济条件较差的空巢老人、孤老。虽然三人的骗术不算高明,但因互相配合,成功率极高,每次到一个乡镇,三人就能连续作案多起。

构成诈骗罪 姐妹仨锒铛入狱

然而,骗局终有揭穿时,去年10月份,有事后觉得蹊跷的老人打开包裹后发现财物被调包,于是报警。沛县警方经过侦查,在三人再次行骗时将其全部抓获。

沛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程芳、程莉、程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三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且认罪认罚,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遂根据三人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分别判处程芳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判处程莉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程花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王康 侯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