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济“顶梁柱”行稳向好,上半年工业V型回升

2020-07-30 14:03:08 作者: 宁波经济“顶

工业一直是宁波经济的“压舱石”“顶梁柱”,二季度宁波工业经济呈现“V”型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单季度同比增长8.1%,但半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仍未翻红。数据背后有发展的新亮点,也有需要补齐的瓶颈短板。如何看待宁波上半年工业的运行情况?下半年宁波工业发展又有哪些重点方向和举措?

7月29日,在北仑举行的全市工业科技半年度形式分析会上,对这些问题做了深入分析。

“转正”释放暖意

“转正”指的是我市工业经济几大关键核心指标“扭亏为正”,行稳向好。

首先是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1.8%迅速回升到二季度的正增长8.1%,尽管半年度累计同比下降1%,但降幅比一季度、1~4月、1~5月分别收窄了10.%、5.7%、2.2%,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其次,各县市区和重点功能区指标加速回暖。14个县市区、开发区和功能区中,余姚、江北、宁海、北仑本级四个县市区以及大榭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和杭州湾新区全部四个功能区半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除大榭一、二季度全部正增长外,另外7个县市区、功能区都是“扭亏为正”。

县市区中余姚半年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最高,为3.2%。其中“246”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同样位居全市第一。

舜宇光学的增长,是余姚半年度规上工业增长的一个缩影。随着海外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少,6月,舜宇手机镜头出货量1.17亿件,同比上升16.5%,环比上升20.8%。此外江丰电子、大丰集团等龙头企业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高新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则是得益于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130亿元,接近全市的三分之一。宁波产“鹏霄”服务器下线投用,填补了宁波核心计算设备的空白;并在半年中新引进启明星辰等优质项目122家。

再次,主要行业企稳向好,上半年我市前15大规上工业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正增长的有5个,其中三个是在二季度“转正”。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的行业有11个,企稳向好态势明显。

较好的行业包括烟草制造,半年度增速18.6%;

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增速14.1%,江丰电子、激智科技、锦浪科技等企业上半年实现较快发展;

仪器仪表增速10.4%,宁波水表于2018年抢先布局智能水表,在疫情期间取得大幅发展,无人抄表成为新趋势,促使了上半年智能水表出货量大幅提升;汽车制造业由一季度的-18.8%变为-1%,二季度三个月整车产量实现同比三连阳。

投资后劲十足

“尽管宁波工业经济上半年没有实现半年红,但我市工业向好的基础没有变。”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在会上说。

这个结论的最大支撑来源于上半年工业投资的明显增加。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额达到376亿元,增速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完成技改投资240.9亿元,同比增长20.1%,比去年同期高27.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完成制造业投资316亿元,同比增长6.0%,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上半年有5个地区工业投资增速达到两位数,分别是镇海区35.0%、大榭开发区33.2%、杭州湾新区21.6%、奉化区11.2%、北仑区10.5%。一批大项目整装待发,如镇海区的浙能镇海电厂燃煤机组搬迁改造项目、镇海炼化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和中金石化年产300万吨PTA工程项目,杭州湾新区的吉利爱信汽车变速箱项目、方太产业集群项目和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双班年产30万套车身部件项目,奉化区的亚德客自动化新增600万精密气动元件扩建项目、宁波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和奉化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北仑区的吉润梅山汽车部件新建双班年产30万套汽车车身部件项目,台塑关系企业后续系列项目和旭升汽车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等等。

投资增加的同时,新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开工进度也是紧锣密鼓。到6月底,上半年各月新增在建新开工项目持续增加,3月、4月、5月、6月当月分别新增111个、130个、141个、188个。特别是6月份,全市10亿元以上新开工大项目均创今年各月新高,当月新开工10亿元以上大项目6个,主要包括:金发新材料总投资105亿元的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旭升汽车技术总投资20亿元的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恒河材料总投资13.5亿元的18万吨/年石油树脂项目、万洋众创城总投资12亿元的宁海万洋众创城高端制造产业园、海螺新材料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40万吨水泥外加剂、60万吨混凝土外加剂项目等。

在这些新开工项目当月增量投资额的有力带动下,6月当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额达100.2亿元,同比增长9.9%,技改投资额65.1亿元,同比增长31.0%。

“压舱石”持续发力

在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中,提前布局并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无论是在复产速度、生产效率、市场拓展能力、产品质量等诸多环节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因此,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智能化改造。比如工业增速最快的余姚市,1~6月新增工业机器人240台,启动200万元以上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达290余个,计划投资达到38亿元。在高新区,上半年完成企业上云862家,信息化提升项目18个。在江北,爱柯迪建成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项目。

下半年,我市还将围绕“全力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全力稳定优化产业链”“全力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全力强化创新引领驱动”“全力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全力深化智能制造工程”“全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全力助推企业拓展市场”“全力深化精准有效帮扶”“全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十大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经济。记者 乐骁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