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投资300多万元加固“年迈”水库

2020-07-30 14:01:28 作者: 通山投资30

(通山全媒体记者 王贤波 徐剑 实习生 苏志斌) 通山县通羊镇郑家坪村塘窝水库2016年被纳入全省重点小型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通过全面整修,如今的塘窝水库,面貌一新,功能齐全。近日,记者前往塘窝水库时,通羊镇水利站站长陈迪兴正在与水库管理员一起检查溢洪道,清理垃圾。

通羊镇水利站站长 陈迪兴: 今年梅雨期间,我县94座中小型水库有55座已经溢洪,塘窝水库也是其中之一。今年没有出现滑坡、裂缝等一系列险情,我们通过水库管理员迅速下降水位、加强值守等一系列的管护措施,保障了下游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塘窝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供水等功能的小型水库,最大库容12万立方米,建在两山间的山洼处,水库建于1962年,由群众多次自发填筑而成,技术标准低,运行几十年后,老化问题十分严重。2016年,连续暴雨后,水库因没有溢洪道,洪水无法正常排放,塘窝水库于出现洪水漫堤、坝顶开裂、坝下滑坡等险情,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郑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乐英豪:当时我们带领村民采取自救和泄洪,并且对大坝进行了全覆盖,同时报告了县委政府,当时被列为咸宁市三处险库之一。

通山县立即启动塘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00多万元,对坝体进行加固防渗处理,修补更换输水系统,整修溢洪道,增加水雨情监测设施等。

如今,走在塘窝水库宽敞的坝顶上,微风吹的波浪一次次荡漾在坝坡上,一排清水从泄洪道口缓缓流出,再也见不到洪水漫堤、坝顶开裂、坝下滑坡等险情,彻底消除了水库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农田灌溉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