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连续破获4起涉及民生小案件

2020-07-30 01:47:33 作者: 白山市公安局

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树立“聚焦民生小案 打造平安白山”的理念,在快侦快破大要案的同时,时刻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民生小案,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7月20日—24日,新建分局破获4起民生案件,挽回损失1.5万余元。盯小案 重拳打击传统犯罪

丢了个地砖、被盗个手机,看似不是什么大案件,但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就是个大事。新建分局在“破小案专项行动”中探索建立打击侵财类犯罪长效工作机制,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案件入手,组建合成作战室,全面整合案件信息资源,实现对小案的快侦快破。

7月21日,接到辖区某台球厅报警称,王某存放于台球厅内的台球杆被盗,价值4000余元。民警随即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发现台球厅内员工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且张某在几天前就没有再来上班。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民警分析研判、调查走访,摸清张某藏身地点,于7月22日,成功将张某抓获,张某对自己盗窃台球杆的事实供认不讳。

7月20日,工程商李某发现其于人行道上铺设的地砖被盗,价值5000余元。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过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发现在7月6日早4时,三人开车将地砖运走,追寻车辆轨迹,7月22日,民警找到了实施盗窃的程某,并在程某家门前找到了被盗的地砖,现程某对自己实施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

重挽损 剑指民生诈骗案

“本以为被骗的钱打水漂了,没想到警察给我找回来了,真是太谢谢了!”。5月8日,谭某来到分局报警称,其朋友刘某以给她修改工龄为由,向她索要5000元钱办事费用,但2个星期后,谭某经询问,自己的工龄并没有修改,而刘某也已没有了联系,谭某察觉自己被骗。民警立即对刘某展开侦查,发现刘某曾经因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具有很高的反侦察意识,很难发现他的行踪。后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确定刘某藏匿于某日租公寓内,7月20日,民警成功将刘某抓获,现刘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保民安 构建打防新格局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关乎民生的涉黑涉恶案件露头就打,7月21日,分局与市局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用时2小时破获一起非法拘禁案,成功解救1名人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侦破小案的同时,分局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网格化巡逻为依托,织密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治安防控网,进一步提升精准防控和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同时,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强化群众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社区工作人员王女士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有安全上的问题需要咨询,给民警打电话都会马上得到答复,感觉他就像在我们身边一样!”

吉林日报社出品

策划:姜忠孝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