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王击败蒙古大军,战后却因为一匹战马,导致蒙古人反败为胜

2020-08-02 14:28:03 作者: 中亚国王击败

公元1221年的春天,在埋葬完自己的父亲摩诃末后,札兰丁离开了里海,前往花剌子模王国的旧都玉龙杰赤继续抵抗蒙古人,而摩诃末在临死之前,曾将自己的宝剑挂在札兰丁的腰带上,然后宣布将王位传给了札兰丁。带着父亲的遗愿,札兰丁回到了玉龙杰赤,但是当时的玉龙杰赤是札兰丁的祖母秃儿罕太后的势力范围,而秃儿罕太后一直不喜欢札兰丁。

玉龙杰赤位于现在的土库曼斯坦境内

当札兰丁进入玉龙杰赤城之后,却发现城中的守将对自己并不信任,城中的花剌子模守军都是札兰丁的祖母秃儿罕太后的亲信,他们并不打算效忠这位新苏丹。于是,在得到城中守将想要刺杀自己的消息后,札兰丁便带着三百多名随从逃离了玉龙杰赤城,在新苏丹的带领下,这支弱小的队伍打算前往呼罗珊的哥疾宁,那片地区当时还未被蒙古人占领,而且是札兰丁曾经的封地,呼罗珊地区居民很多都仍然效忠札兰丁。

曾担任马鲁城总督的康里贵族阿明灭里得知札兰丁抵达哥疾宁后,便带着手下三万多名康里士兵前去投靠札兰丁,而阿明灭里则是札兰丁的表兄弟,而且阿明灭里还将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了札兰丁,他既是札兰丁的表兄弟,也是札兰丁的岳父。札兰丁在呼罗珊地区拥有很大的威信,不久之后,又有一支五万多人的队伍前来投奔札兰丁了,这支队伍的指挥官则是一位名叫阿格剌黑的突厥人。

影视作品中的札兰丁

阿明灭里和阿格剌黑的到来,给札兰丁带来了接近十万名士兵,信心满满的札兰丁很快便抽出了复仇之剑,他向蒙古人发起了进攻。当札兰丁成功歼灭一支蒙古千人团之后,成吉思汗已经感觉到了来自札兰丁的威胁,于是他迅速派自己的养子失吉忽秃忽前去攻打札兰丁,失吉忽秃忽的手下有三万多名蒙古骑兵,为了虚张声势,失吉忽秃忽还制作了许多草人,当这些草人被放在战马上后,会让札兰丁误以为蒙古骑兵人多势众。

不过失吉忽秃忽的这个小战术并没有骗到札兰丁,当蒙古骑兵和札兰丁的队伍在哥疾宁城附近的八鲁湾村遭遇后,面对来势汹汹的蒙古骑兵,札兰丁的士兵开始有些退缩了,不过在札兰丁的鼓舞下,他们便不再恐惧。当战斗打响之后,阿明灭里和阿格剌黑分别负责指挥左翼和右翼士兵,而札兰丁则指挥中军,由于札兰丁的士兵人多势众,再加上凹凸不平的沙地不适合蒙古骑兵作战,因此战争的天平很快便开始向札兰丁一方倾斜。

八鲁湾之战

在八鲁湾之战中,失吉忽秃忽率领的三万名蒙古骑兵几乎全军覆没,失吉忽秃忽在亲信的保护下逃离了战场,前去向成吉思汗汇报战况。而八鲁湾之战也是蒙古西征花剌子模期间为数不多的大败仗,札兰丁胜利的消息很快便传到了花剌子模王国的许多地区,这场胜利激起了当地居民反抗蒙古人的勇气,他们纷纷开始加入札兰丁的队伍,而另外一些已经被蒙古人征服的城市中,一些城中居民也开始袭击驻扎在城中的蒙古骑兵。

而当时的形势,对于札兰丁极其有利,他通过一场胜利得到了民心,人们都纷纷为这位新苏丹效忠,可是就在八鲁湾之战结束后,札兰丁却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在战后分发战利品的时候,在八鲁湾之战中都立下战功的阿明灭里和阿格剌黑发生了冲突,原来两人都看上了一匹纯种的白色蒙古马(也有人说是纯种阿拉伯马),然后都想把这匹马据为己有。

蒙古马

札兰丁的岳父阿明灭里,仗着自己和札兰丁有着亲戚关系,便鲁莽的从阿格剌黑手里抢走了那匹战马,并且还狠狠的抽了阿格剌黑一鞭子。如果札兰丁稍微聪明一点,他就会狠狠的惩罚阿明灭里,可是札兰丁并没有惩罚阿明灭里,有人说札兰丁是因为阿明灭里是他的岳父,所以才对阿明灭里进行袒护,也有人说札兰丁是因为怕阿明灭里手下的康里人不服气,所以才没有惩罚阿明灭里。

而札兰丁的这个行为,直接导致花剌子模王国的反蒙古联盟土崩瓦解,不愿受这种委屈的阿格剌黑带着自己手下的突厥骑兵和阿富汗民兵离开了札兰丁。阿格剌黑离开之后,成吉思汗便率领蒙古骑兵前去复仇了,由于阿格剌黑的离去,札兰丁手下的士兵少了一大半,结果未能阻挡住人多势众的蒙古骑兵,札兰丁被迫单骑渡过印度河,前往印度的德里苏丹国避难。

参考资料:《世界征服者史》《蒙古人古代战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