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的董卓,究竟有多残暴?

2020-08-02 14:25:58 作者: 东汉末年的董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二十三日清晨,董卓乘车前往皇宫计划参加皇帝的庆祝会,吕布随从护卫。董卓当下心里正想着到了皇宫又可以为所欲为了。那个被自己控制的皇帝刘协,见到他像是老鼠看到猫一样,不由得轻蔑地笑了几声。

突然几名武士冲了出来,欲行刺董卓。董卓朝服内穿有铠甲,并未伤及要害,只是被刺伤了手臂,掉下车来。董卓疾呼:“吾儿奉先何在?快来护驾”。结果,吕布大喊道:“有诏讨贼臣!”随即用锋芒毕露的方天画戟一戟刺死了董卓。

董卓之死的消息传开后,士兵们都高呼万岁,百姓在路上载歌载舞,很多人把珠宝去换成酒肉来庆祝。董卓死后其尸体也被百姓分解并点了天灯。董卓到底做了多少坏事,让亲信、随从、百姓都如此憎恨他?

正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在作死这条路上,董卓可谓是走在前列。董卓早年喜好结交羌人土匪,现代话说就是混黑社会的。所以,在他的心里,只有使用残酷的手段,才能让他树立威信,并且他一生都在践行着残忍残暴。

董卓最初只是凉州的一霸,被何进、袁绍私招领兵进京,可谓是引狼入室。狼来了,自然要开始作恶了。

心胸小、性残忍、好用刑法、残害官员

董卓为了立威,稍不如意,便会处死涉事官吏。侍御史扰龙宗拜见董卓时忘了解除佩剑,董卓就借题发挥,下令将其活活打死。

公元190年正月,董卓指示弘农王郎中令李儒毒杀刘辩,以断绝桥瑁等联军的政治企图。同年二月,董卓提出迁都长安的计划,太尉黄琬、司徒杨彪因为反对而被免职。董卓还借此机会,杀害了周毖、伍琼以泄愤。大司农周忠的儿子周晖听说洛阳变故,故至洛阳,董卓非常厌恶他,派兵将其劫杀。

董卓要去郿坞,公卿大臣到长安城横门外为其送行,董卓设宴款待众人,却在宴席上将数百名诱降来的北地郡叛军士兵虐杀。宴会上的人吓得勺子、筷子都掉了,而董卓却饮食自若。下属将领如果言语冒犯了他,马上就会被当场处死。董卓还用叛逆罪名诛杀了一些关中旧族,但凡有不屈服跪舔董卓的,都会被他记恨在心里,并杀害。

滥杀无辜百姓

董卓仗着军权的威势,洗劫村庄、大肆杀戮,放纵士兵劫掠富户,搜刮财物,奸淫妇女。董卓的军队所到之处,男人会被全部杀掉,女人全部被掳走,连尚在襁褓中的婴儿都不放过。凡是打了胜仗,行军途中遇到的老百姓,先逼他们交出妻女,如有违抗,就砍其四肢,任其流血而亡,相比商纣王有过之而无不及。

挖掘皇室公卿坟墓,亡者也不放过

董卓趁着何太后遗体下葬的时候,开启文陵(汉灵帝陵墓),使人偷取其中珍宝。尝到甜头的董卓,便一发不可收拾。据传他将目标瞄准了茂陵(汉武帝陵墓)。盗陵的士兵进入茂陵后,把金银财宝搬了个空。据说,董卓为了泄愤,还把刘彻的尸骨拉出来暴晒。

私印货币,中饱私囊

董卓觉得自己光靠抢劫盗墓来钱太慢,不过瘾,直接在发行货币上动心思,把市场的五铢钱的货币都毁掉,铸成三无的小钱,以此来中饱私囊,最终导致市场紊乱,物价飞涨。

私欲野心膨胀,喜好女色

民间也随处可见董卓的魔爪。他常常带领一支队伍,在街头巷尾抢夺民女,然后分与将士同乐。董卓夜深入宫,宫中侍女、公主,皆不能幸免。淫乱后宫本是死罪,但董卓掌握实权,控制朝政,无人敢言。

董卓自此更是变本加厉,还为自己建立了一处行宫,将民间二十以下十五以上的貌美女子拘禁于此,供长期玩乐,可见其变态之程度。董卓正是因为爱好美色这一弱点,被司徒王允使用反间计,最终惨死在义子吕布手上。

董卓一生残暴,私欲野心爆棚,自他从陇西发迹到率军进京操纵中央政权,始终谋划的是如何满足自己的欲望和权力。为达目的,董卓不择手段、玩弄权术、践踏律法、破坏经济、残害百姓。他的种种倒行逆施,造成了东汉末年政权的极度混乱,给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带来了巨大的破坏。最终遭受了群起而攻之、众叛亲离的被杀下场,实在是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