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为什么秦国能变法成功,而其他六国不行?

2020-08-02 13:24:23 作者: 历史揭秘:为

商鞅变法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成功的变法,周秦之变也是中国五千年唯一的一次最伟大的文明演进!

历史

秦国的变法有三个特点,其一、这是从上到下的一场改革,其二、这是一场有序进行的改革,其三、这是空前绝后的一场最全面的改革。

历史

历史上从上到下的革命有很多,战国列强基本都属于此范围,后世最著名的改革有王安石变法和张居正变法等。

战国列强的变法与秦国变法质的区别就是“全面性”,秦国彻底的废除了贵族集团的一切特权,万事决断于法,有功者疏贱必赏,有罪者近贵必诛。

历史

爵位虽然有高低,但是机会人人平等,为国立功者,就能晋升爵位,碌碌无为者,降级继承爵位,以致最后成为庶民。这是贵族阶级最恨的制度,但是商君做到了。

商鞅变法解决了“人亡政息”的病根,就是特权的流转与继承的问题,降级继承制与功勋制捆绑在一起,使有作为者上升,平庸无能者下降,保持国家机器掌握在有才干的精英手里。

历史

商君还解决了官僚的腐败病根,连坐制度和回执制度,使为官者无法推脱和隐瞒百姓的诉讼,以致建立起百事不留的高效率的政府。

在一百多年战争不断的列国纷争中,只有秦国的国力一路上升,至秦始皇继位已经超过六国之和。秦国在军事上的成就是表面,这离不开以上的这些伟大的制度。

历史

《孙子兵法》有云:“先为不可胜,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老子》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历史

秦国变法之根本在于自强和自胜!这是我们目前再也未有达到的境界。华夏族要真正的复兴,不借鉴秦国的经验,是不可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