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冷门古镇,湘西四大名镇之一,齐名西安兵马俑,却鲜少人知

2020-08-02 13:21:13 作者: 湖南最冷门古

说到湖南古镇,人们熟悉的多为凤凰和芙蓉,但发展了这么多年,总归是古城和商业化参半,很难找到最原始古朴的模样。沈从文的《边城》让凤凰火得一塌糊涂,而他笔下另一处已有6000年历史的古镇——里耶,却保持安详。在这里,或许能寻得几分静谧的古城之气。

书里写到:“白河上游商业较大的水码头名里耶。川盐入湘,在这个地方上税......站在里耶河边高处,可望川湘鄂三省接壤的八面山。”

没错,里耶地处湘西龙山县最南端,自古便是酉水河上的一个边陲重镇,湖南、湖北、重庆和贵州四省市在此交界,历史上为中原通往西南的重要水路通道,繁华兴旺,一度曾有“小南京”之称。

只是随着水路交通逐渐退出,里耶慢慢沉寂下来。如今虽为湘西“四大古镇”之一,却一直隐匿在湖南武陵大山深处,鲜少人知。也正因为此,使得里耶保存了许多未经雕琢的建筑和原生态的氛围,置身里耶古镇,会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古镇沿河而建,幽长的巷子在翻新后干净光鲜,两边排满土家族吊脚楼。留有古镇原貌的老街是北街,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走走,仿佛只有阳光为伍。里耶古街历史悠久,清代就有中孚街、稻香街、万寿街、江西街、四川街等七街六巷五行。

现在大小商铺林立,房屋几乎都是前店后家的木房子,每户间赫然建有典型徽派建筑的马头墙,足以见得当年徽商对此地的影响。

沿街望去,游客甚少,当地人很安逸地过着自己小日子。阿婆的背篓里放着自家孙儿,悠悠地在街上摇晃;姑娘们在屋门口洗衣,也有更多在河边洗衣;老人坐在竹椅上品茶,叼着烟袋唠嗑儿。着实让人很羡慕他们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

在老街兜兜转转,开始憧憬转角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没想到在机器化的时代,还能看到手工制作的面条,长长的挂在竹竿上,于阳光下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里耶古城遗址和秦简博物馆则是里耶另外一道风景。里耶秦简,就藏于此博物馆内。这些2002年在古城一座古井里发现的37400多枚木片,看似不起眼,但模糊的文字隐藏着大量信息。它们记录了公元前221年秦帝国的建立到公元206年秦二世而亡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虽然秦朝历史仅仅15年,但相关的文字记载资料极少,秦简的出土,等于一部秦帝国完整编年史,震动了整个考古界,要知道目前全国所有秦简加起来只有40000多枚。考古学家给出了“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的高评。

如今,按照2000多年前的里耶古城原貌,进行部分复原建立了秦简博物馆,很好地再现了战国军事要塞的布局风貌。踏上这片土地,看着千年的城池、砖瓦,真的很难想象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曾经如此繁华。

也许这就是里耶古镇最吸引人之处吧,那份从容,那种与时空的碰撞,让你能恣意游走其间,感受历史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