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三人打吕布一人,为何还被称为三英?

2020-08-02 13:18:03 作者: 《三国演义》

在古人看来,以多打少,即使赢了也是胜之不武。为何刘备、张飞、关羽三人打吕布,却是“三英战吕布”?

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第五回,名叫“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故事发生的背景是东汉末年,曹操联合各诸侯讨伐权臣董卓。董贼先派华雄迎战,结果被关羽斩杀。而身为董卓义子的吕布,自然要替义父排忧解难。他接连打败了数位将领,一时间董军士气大增,吕布也变得非常猖狂。

这时,刘备、关羽、张飞在虎牢关与吕布对峙。张飞首先出阵与吕布交手,两人打了五十个回合都没有分出胜负。接着,刘备和关羽加入战斗中,三人轮流与之厮杀。俗话说,双拳难敌四手。毫无疑问,三人轮番攻击耗尽了吕布的体力,令他难以招架,最终骑马逃出了包围圈。

之所以刘备三人同时出战,还被称为“三英”,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吕布实力强大。吕布以勇武闻名,号称“飞将”,是三国时期的一员猛将。在《三国演义》以及其他民间艺术形象中,他被塑造成三国第一猛将。既然吕布如此勇猛,若是张飞一人就把他打败了,岂不是不符合他的人设?再说关羽和张飞虽然身怀绝技,刘备有雄心壮志,但他们一直没有表现的机会。所以,让三人与吕布这样的大人物交手,能增加他们的名气,为后面塑造三人的形象做铺垫。

第二,吕布当时是人品败坏的小人,人人得而诛之,更别说是代表“正义”的刘备、张飞、关羽三人了。《三国演义》中,吕布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小人,作者把他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吕布最开始投靠的是并州刺史丁原,由于他骁勇善战,因此深得丁原的重用,对他十分亲近,并让他当自己的养子。

但是,吕布后来却没经受住董卓的诱惑和唆使,杀了丁原,让他手下的军队被董卓吞并。可以说,吕布是忘恩负义。而后董卓一举掌握了朝中大权,作威作福,残害黎民百姓,给东汉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吕布再次拜董卓为义父,助纣为虐。有了董卓当靠山,他的官职水涨船高。董卓的所作所为,让很多人想除掉他。王允用美人计离间这对父子,让二人反目成仇,并引诱吕布亲手杀了董卓。随后,他投靠了王允。这也是为什么张飞称他是“三姓家奴”的原因。

在小说中,吕布就是一个败类。刘备、关羽、张飞出战,是为了除掉败类,是正义的一方,被称为“英雄”也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