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史上最昏庸的皇帝,夏桀、商纣和他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2020-08-02 12:18:40 作者: 他是史上最昏

引言

当代大诗人陈志岁,曾在《屈原》诗中写道:“浩气干霄汉,沉湘忠佞分,材堪佐明主,无计事昏君,”在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皇帝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其所在的朝代,一个英明神武的君主,能使弱小的帝国变得强大,反之,一个昏庸至极的君主,则可以让强盛的帝国毁于一旦。

纵观我国几千年的封建历史,其实还是出了不少昏君的,比如说夏桀、商纣、胡亥、周幽王以及隋炀帝等等。

01

夏桀是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个昏君。这位君主继承王位以后,便开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之后为了满足自己的享乐,还对各诸侯国横征暴敛,要他们不停地进贡,如有不从,就滥施征伐。所谓“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由于夏桀的昏庸无能,荒淫无度,最终也把夏朝推向了灭亡的深渊。

相比之下,商纣虽然没有夏桀昏庸,但他可是个实实在在的“暴君”。根据史料记载,商纣帝辛继承王位后,便设立了各种严法酷刑,用来镇压反抗的农民,比如说劓殄、坐嘉石、汤刑以及著名的“炮烙之法”等等,总之,商纣的种种罪行令人罄竹难书。

除了他们以外,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帝,被誉为“千古第一昏君”,夏桀和商纣和他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这个人就是萧宝卷。

02

萧宝卷字智藏,原名明贤,南朝齐的第六位皇帝,他父亲萧鸾本是一届县令,后因功绩卓越,被提升为镇军大将军,随后又篡位自己做了皇帝。他母亲在正史上虽然着墨不多,但也出生于官宦世家,按说,在这样的家庭生活,萧宝卷也应该是个爱读书的知识分子。

可他不仅不爱读书,反而是特别贪玩。有一次,萧宝卷在寝宫看见了几只上蹿下跳的老鼠,觉得十分好奇,为了进一步研究这种小动物,他便组织人手挖洞捉老鼠,这一抓就抓了一个晚上,那些陪他的宫女和宦官们,都是困的眼皮直打架,可萧宝卷却越捉越上瘾。

作为一个国家的太子,不是想着怎么处理国家政务,而是整天研究老鼠这种动物,可见他有多么昏庸了,当然了,更加昏庸的事情还在后面。

03

永泰元年(公元498年),齐明帝萧鸾因病去世。按照当时的宫廷规定,皇帝死后,大臣们都得前来祭奠,这其中就发生了一个插曲,就是有个大臣脱发严重,他在祭奠皇帝的时候,只顾着号啕大哭,结果一不小心,头上的帽子脱落在地,露出了光光的脑袋。

见到此景,本来正在陪哭的萧宝卷,立马破涕为笑,而且还以嘲笑的口吻对身边的宦官说:“这应该就是传说中,人们常说的秃鹰啼哭吧。”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萧宝卷不仅昏庸,而且不懂得礼数。

除此之外,萧宝卷还是角色扮演爱好者。自从他当上皇帝以后,脑子里每天想的都是,怎么玩得高兴怎么玩得开心,为此,他便在皇宫内设立了一个集贸市场,然后让宫女和宦官扮演成商人,而他自己则开了一个店铺,在那里杀猪卖肉,嘴里时不时的 还吆喝两句:“猪肉便宜喽,卖猪肉喽......”

有时,萧宝卷还会扮作土匪,与一众侍卫打家劫舍,在老百姓家中抢夺财物后扬长而去,别的昏君就算再昏庸,遇到土匪骚扰百姓的情况,也是第一时间出兵剿匪的,他倒好,不仅不出兵剿匪,反而是自己当上土匪了。

04

和其他昏君不一样,萧宝卷当上皇帝后,并没有满世界的寻找美女,而是把自己最喜欢的宫女潘玉儿封为了贵妃。那么,萧宝卷对潘玉儿究竟有多好呢?根据史料记载,自从潘玉儿当上贵妃以后,萧宝卷时常以奴仆自居,不仅不让潘玉儿干活,还每天为她端茶送水,捏脚捶背。

他们一起外出游玩时,萧宝卷也是让潘玉儿,躺在舒适的轿子上休息,而他自己却骑着马跟在旁边,像个保镖一样。

由于萧宝卷做的荒唐事太多,各地终于忍受不了他的所作所为,纷纷起兵造反。公元501年萧懿带领队伍,围攻了宫殿,萧宝卷慌忙逃窜,被身边的宦官捉了住,一刀砍掉了脑袋。从公元498即位开始,到公元501年被杀结束,萧宝卷的皇帝生涯,只有短短的三年。

夏桀和商纣再不济,顶多就是残暴,特别荒唐的事没做几件,可萧宝卷只做了三年皇帝,却把所有荒唐事做了一遍,把昏庸发挥到了极致,真乃“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