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开篇百余字,却出现了十几位大人物,来看一看吧

2020-08-02 12:17:16 作者: 封神开篇百余

《封神演义》是我国著名的长篇神魔小说之一,它影响之大,传播之广,堪称“演义小说”里面的精品。由于《封神演义》太过出名,所以历来也就出现了不少的版本,但无论是哪一种版本,它开篇的那几句话,几乎都是一样的。

“成汤乃黄帝之后也,姓子氏。初,帝喾次妃简狄祈于高禖,有玄鸟之祥,遂生契。契事唐虞为司徙,教民有功,封于商。传十三世生太乙,是为成汤;闻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是个大贤,实时以币帛,三遣使往聘之,而不敢用,进之于天子。桀王无道,信谗逐贤,而不能用,复归之于汤。”

上面的这段文字,便是《封神演义》的开篇,短短百十余字,大家也并不陌生,不过,就是在这短短的百十余字里面,却包含着十几位大人物的名字。那么我们就按照出现的先后顺序,一起来看一看吧。

成汤

成汤:即商汤,号太乙,商汤率领各路诸侯灭掉了夏朝,建立了商朝,是商朝的开国君主;据有关史料记载,商汤为现在的河南商丘人。

黄帝

黄帝:上古华夏部落首领,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的“人文始祖”;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如果说有谁不知道黄帝,那么他又怎么好意思去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呢。

帝喾

帝喾(kù):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据传是黄帝的曾孙。

简狄

简狄:帝喾的次妃,“商族”始祖子契的生母。

契:即子契,帝喾的儿子,商部落的始祖。

伊尹

伊尹(yī yǐn):他辅助商汤灭夏,为商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商朝初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也是烹饪行业的祖师爷,被尊为“中华厨祖”。

尧:五帝之一,帝喾之子,上古部落首领,后禅位于舜;与舜一道,是中国古代圣君明主的最典型代表。

舜:五帝之一,上古部落首领,后禅位于禹;与尧一道,是中国古代圣君明主的最典型代表。

桀:夏朝最后一位君主,被商汤所灭,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

以上就是《封神演义》开篇所提到的几位大人物,你是不是都已经知道了呢?就算你没有全部记住,但是我想,关于“烧饭做菜”的祖师爷,你一定知道是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