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短歌行》之新读,新解

2020-08-02 13:19:15 作者: 曹操《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曹操喝着美酒,畅谈天下大事,聊到尽兴处,叫人鼓乐配自己做的词,吟唱着峥嵘岁月,灭袁绍,斩吕布。横扫四方,英雄气概,回想过去征战沙场的日子真是苦呀?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今日今时宴会上,有如此慷慨激昂的乐声,为我助兴,心中的忧愁却不断的滋生叫人难以遗忘。曹操举起了杯中酒,深沉的说道,看来只有这杜康酒,可为我排解忧闷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曹操,语重心长的说道,天下有学识的才子们啊,我是求贤若渴,每天做梦都梦见你们来投靠我呀,你们真令我朝夕思慕啊!都是因为你们迟迟未来呀,让我茶饭都吃的不香,一直沉痛吟诵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白天阳光下的原野上鹿群在呦呦欢鸣着春天的歌,在争抢着青绿的艾蒿吃。

如若有天下贤才光临舍下投靠于我,我将用最美妙的奏瑟吹笙宴请嘉宾,让他心悦诚服地归顺我。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今夜当空悬挂着的皓月,明亮又皎洁呦,多想把它摘取啊!只是不知道还要到什么时候呢?

心中无限的感慨和深深的忧思,如泉水般自然而然的喷涌而出难以停止。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心念旧恩。

多年未见的远方宾客啊,不畏坚难欢呼雀跃的穿越纵横交错的田路,屈驾前来探望我,询问身体贵安,共同探讨国家大事。

在彼此久别重逢的情境中谈心宴饮,尽兴欢乐,重温那往日的诚心诚意扶持的恩情。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喜操举头望着天空,今夜的月光是如此的明亮,天上的星星却稀疏的点缀在夜空,一群千里征途,待寻巢的乌鹊正成群结队的向南方飞去。 飞累了,想找个落脚的暂地方歇息片刻。绕树飞了三周却没敛翅,到底哪里才有它们栖身之所?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再高再挺拔的山,永远都不辞土石的堆积,因而才见巍峨,大海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不弃涓流才见壮阔。我愿效仿周公一般礼贤下士,那么天下的英杰就会趋之若鹜的真心归顺与我。

三国时期曹操文韬武略,武能安邦,文能治国,在文学艺术上的造诣更是达到了一座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