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把匈奴打哭的六位名将,霍去病只排第二!

2020-08-02 13:18:28 作者: 历史上把匈奴

匈奴是个历史悠久的强悍游牧民族,自战国时代起就威胁东周,秦末汉初,冒顿单于统一蒙古草原后,其实力更加强大,经常入侵内地。中原与匈奴进行了几百年的战争,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抗匈将领。若单纯以斩杀匈奴数量论功绩的话,排名如下:

NO6:窦宪

窦宪是东汉大将。永元二年,他率领8000精锐骑兵,以及3万少数民族盟军,北伐北匈奴。在稽洛山,窦宪大败北匈奴,斩敌一万三千人。次年五月,窦宪又遣军袭取伊吾城,九月窦宪再次派兵北伐匈奴,乘夜合围单于庭,歼万余人,在金微山再次斩杀北匈奴五千余人,北匈奴残部逃亡欧洲。窦宪的北伐,沉重打击了北匈奴势力,匈奴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NO5:陈汤

陈汤在汉元帝时担任西域副校尉。当时匈奴郅支单于常年与汉朝为敌。他斩杀汉朝使者,并多次侵犯汉朝。陈汤与西域都护甘延寿一起,征发汉朝屯兵及西域各国军队4万多人,出兵数千里,击败并斩杀了郅支单于,实现了“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NO4:蒙恬

蒙恬是秦始皇部下的名将,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他派遣蒙恬率兵30万北伐匈奴,“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朝获取了肥沃的河南地(今内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带)。然后蒙恬修筑了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蒙恬驻守上郡十多年,匈奴不敢南下一步。

NO3:卫青

卫青是汉武帝时著名的将领。卫青第一次带兵出战就打到匈奴人祭天所在的茏城,斩敌数百人。这是汉朝经历百年欺辱之后首次击败匈奴。元朔元年秋,卫青率领3万骑兵出雁门关,再次斩敌数千人。元朔二年,卫青北伐匈奴,收复了河南地,并俘虏数千人,俘获牲畜十万。元朔五年,卫青进攻匈奴,汉军俘虏一万五千多人,牲畜数百万。元狩四年春,卫青与霍去病各领五万骑兵,穿越茫茫大漠,与匈奴展开战略大决战,卫青所部斩敌一万多人,并烧毁了匈奴人聚集的粮食。卫青一生共七次出击匈奴,一共斩敌五万多人。

NO2:霍去病

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也是与卫青齐名的抗匈名将。他用兵大胆,善于出其不意、千里奔袭。元朔六年,年仅18岁的霍去病跟随卫青北伐匈奴,霍去病率领800骑兵孤军深入数百里,斩敌两千多人后凯旋而归。霍去病从此开始崭露头角,并成为汉朝抗匈奴的主将。元狩二年,霍去病两次率军进攻匈奴控制的河西地区,共斩敌4万多人,并俘虏了上百名匈奴贵族,汉朝彻底控制了河西走廊这一军事要地。元狩四年春,霍去病与卫青各领兵五万北伐匈奴。霍去病所部的战绩极为辉煌,共斩敌五万多。霍去病一共六次出击匈奴,共斩敌十一万。

NO1:李牧

李牧是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牧对匈奴长期采取防御战术。每当匈奴入侵,他就提前让民众、牲畜都退入城中,闭门不战,人人都认为李牧胆小怯战。几年下来,战士们士气高昂纷纷请战。李牧见时机成熟,就让民众带着全部牲畜去外面放牧。匈奴人知道后就来抢掠,李牧派兵迎战,然后诈败。于是匈奴单于带领全部人马出动,前来抢人口、牲畜。李牧提前埋伏了十几万步兵、骑兵,十多万人被斩杀,匈奴人惨败而逃。这是中国历史上对匈奴战果最辉煌的一次战斗。李牧此战的斩敌数量远超后来的卫青、霍去病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