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秦始皇和孔子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2020-08-02 13:23:39 作者: 如何评价秦始

秦始皇是我华夏族堪与黄帝并肩的伟人,统一华夏、书同文、车同轨自不比说,将商鞅改革的成果化为统一大业,为后世兴改革之风留下良好的传统,这对中华民族的延续、自强不息、奉改革为法宝居功至伟。当然,秦孝文王实属矿世伟人,史书上论改革多以商鞅等能臣为主角,实际真正领袖才是改革的总设师,君王的智慧、勇气才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

历史

秦始皇之所以伟大,更以其首推的郡县制,在历史的长河新的社会形态代替旧的社会形态都是灿若星辰的伟业,郡县制这种管理方式,领先了世界近千年,使中国在公元前就建立伟大的统一的帝国,这一先进的管理模式,即使在通讯及交通落后的古代也能很好地进行管理,相比而言如不采取这种模式,如亚历山大等建立的大帝国,转瞬间即崩溃。

历史

虽然秦朝很短,但汉延续了这种体制,使大一统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这对发展经济、繁荣文化,扩大人口居功至伟,这也是华夏民族历经磨难,不断复兴的根本。这一管理模式,即使历经两千多年依然是各国的管理模式,足以证明秦始皇的伟大。

历史

秦始皇还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云梦竹简的出土震惊了世人,至于为什么我国法律体系没有延续下来,或多或少拜孔子的思想所赐,我国现行法律体系,建立完善于改革开放以后,踞始皇帝已近两千年。

历史

孔子也是影响中华民族至深的思想家,应该说孔子的思想与秦始皇代表的法家思想是相对立的,简单的说孔子的学说强于治世,而弱于强国,此亦孔子学说在战国没有市场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延续千年的原因。任何学说都有缺点,法与儒虽对立,但也可相互补充,法与儒的并立,正好证明世界是矛盾的。儒家学说最大的缺点是否认改革、漠视创新,更要命的是将科学归类为奇技淫巧,所以,时至今日,我们的国学竞然没有科学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