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被接管了,我的保单利益会受影响么?

2020-07-21 00:30:52 作者: 保险公司被接

本期热点


近日,天安人寿等4**险公司被接管的新闻引发了各界关注,接管后会对公司和投资者造成哪些影响?本期文章和大家做个梳理


先说结论和观点:

1.接管事件涉及4**险公司,2家信托公司和3家证券公司;

2.接管原因待公布,已排除是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和运营问题;

3.接管后,客户保单权益和公司运营不受影响;

4.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3次保险公司接管事件,至今无发生保单兑付违约事件;

5.保险配置时可优先关注产品,理赔和给付以合同为准,小公司也有政府做保障。

01


天安等6**险公司被银保监会接管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宣布,对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等6家金融机构进行接管。

(来源:中国保监会官网)


据官方通报,前述6家机构分别由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中国人保财险、中信信托、交银国际信托组建六个托管组分别托管。

(来源:官方公告整理)


究竟缘何被接管?至今无官方公告。

根据我国《保险法》,被接管的情形,一是公司的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二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上述四家被接管保险公司的偿付比例数据,均符合监管要求。因此可基本排除是由于公司的财务运营问题导致被接管。

(来源:保险公司官网数据)


既然不是财务问题,那被接管的原因大概率是其他原因。通过了解了这些公司的股东背景后,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标签(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小云推断,此次监管部门接管,应该是要全面梳理相关公司背后的股权关系,关联投资和关联交易是否有漏洞,再对这些公司进行一定的改造。

02


保单持有人的权益不受影响,公司运营照常依旧


关于接管造成的影响,监管部分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


1. 已买的保单有影响么?

不受影响。接管前购买的保险合同继续有效,保险合同权益都会得到保障。

2. 接管后,保险消费者需要配合做什么额外事项么?

不需要。

3.接管后,还能购买这些公司的产品么?

可以。被接管的六家机构经营不中断,可以正常开展业务。

03


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3次接管事件,从未发生过保单违约兑付事件


纵观我国的保险行业的发展进程,一共发生过3起保险公司被接管的事件,分别是:

1


新华人寿,于2007年被接管,之后成为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2011年在港股和A股上市,是中国保险业名副其实的“老五家”,同时也是负责这次接管天安人寿的机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