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一古刹走红,人称“灵谷深林”,玄奘坐镇堪比太和宫

2020-08-02 13:21:29 作者: 江苏又一古刹

注定要去的地方,多远都有光。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寺庙建筑文化作为众多传统文化之一,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界上的寺庙建筑千姿百态,究竟什么样的寺庙才值得我们欣赏呢?在佛教文化中,有非常多大小不一的寺庙建筑,部分是因为优秀的建造者享誉中外,部分则是在佛教文化传承方面有积极影响,但能被称为“灵谷深林”的只有南京的灵谷寺。

灵谷寺究竟这座寺庙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既能享誉“灵谷深林”的美称,又能与太和宫媲美呢?之所以将灵谷寺与太和宫相提并论,是因为二者在建筑风格上皆采用大气磅礴,端庄肃穆的风格,从建筑风格上看颇为相似。

灵谷寺始建于南朝年间,寺庙中有两位德高望重的高僧坐镇,一位是宝志禅师,一位则是玄奘大师,宝志禅师就是灵谷寺里的重要人物,灵谷寺在明朝时被朱元璋赐名“灵谷深林”,并在明朝著名寺庙中占有一席之地。要说这座寺庙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名声,还得看看寺庙里有什么。

朱元璋年曾选定这里为自己修建陵墓,我们都知道皇帝修建陵墓一定会选择风景较好的地方,而灵谷寺就是环山傍水的一个好地方,古有山水皆有灵气之说法,依据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就有了现在的灵谷禅寺。灵谷禅寺整体规模很大,寺庙内还有灵谷塔和三绝碑等名胜古迹,最出名的还要数玄奘纪念堂里的玄奘雕塑。

说起玄奘,大家都知道,玄奘圆寂西安,灵谷寺位于南京,这两看上去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因为战争爆发玄奘的遗骨几经迁移,直至上世纪70年代,玄奘的遗骨才尘埃落定,最终供在灵谷寺,从此灵谷寺就有了玄奘文化。

除了玄奘文化,寺庙中还拥有独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刚走进灵谷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其门厅是一座三拱门,大门前边是一座长百米的月牙池,主要用途就是用来放生,大门背面是无梁殿,无梁殿战死将士的牌坊,灵谷寺整体内部构造皆围绕佛教文化展开。说灵谷寺是“灵谷深林”,是因为灵谷寺不仅处于丛林深处,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传承,使灵谷寺变成了一座文化内涵丰富的寺庙。

江苏又一古刹走红,人称”灵谷深林“,玄奘坐镇堪比太和宫。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