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勾践灭吴的大功臣,吴国灭亡后她去了哪?民间三种说法

2020-08-02 14:30:16 作者: 西施是勾践灭

越王勾践战败后,在吴国受尽屈辱才返回越国。为了一雪前耻,大夫文种献上了“伐吴九术”,而其中一条便是美人计。用美女来迷惑夫差,以达到“惑其心,乱其谋”的目的。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美女西施才被范蠡选中。

勾践剧照

当时范蠡背负为勾践挑选美女的重任,当他来到苎萝山下时,很快便相中了郑旦和西施。这两位美女的思想觉悟还没那么高,但范蠡是个风度翩翩的君子,所以二人不由自主便喜欢上了范蠡。靠着个人魅力,范蠡将郑旦和西施带到了越王勾践修建的土城美人宫,每日教给她们礼仪、舞蹈和步履。学了整整三年,西施等人才达到了要求。

范蠡剧照

三年后,勾践命范蠡将西施等美女献给吴王夫差。夫差不是没见过美女,但像西施和郑旦这般绝色的,却是第一次见。夫差大喜,于是筑姑苏台,建馆娃宫,置二女于椒花之房,整日沉迷酒色,荒废国政。而在二女之间,西施更为受宠。趁着夫差荒废国政的时机,勾践厉兵秣马,发展越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在做好充分准备后,一举攻破吴国都城。最终,夫差兵败自刎,时年55岁。

夫差剧照

那作为第一功臣的西施去了哪呢?在民间流传着三种说法。第一种:愧疚自缢说。西施作为越国的间谍,协助勾践灭亡吴国是本分,但她却辜负了吴王夫差对她的信任。吴国灭亡后,西施存在着一种欣喜与愧疚的矛盾心理,无法解脱。于是她自缢于吴国馆娃宫内。

范蠡与西施

第二种:退隐江湖说。在很多民间文学中,西施与范蠡都是一对情侣。范蠡为了国仇家恨将心爱的人送到了别国王宫,当任务完成后,他便带着西施退隐江湖,归隐田园。他知道越王勾践不是共富贵的人,所以也曾劝好友文种急流勇退。但文种没有听范蠡的话,最后被勾践赐死。

第三种:沉湖说。关于西施沉湖,又有好几个版本。版本一,吴国灭亡后,越王勾践便想将西施收入自己的后宫。范蠡为了防止勾践重蹈夫差的覆辙,便命人将西施骗到太湖船上溺死。版本二,吴国灭亡后,愤怒的吴国百姓将怒火发到了西施身上,用锦缎将她层层裹住,沉入扬子江。

西施

版本三,越王勾践要将西施收入后宫时,越后认为西施是“祸国之女”,担心西施日后祸害越国,所以便将她沉入江底。而这个版本,也是民间最为流行的说法,《东周列国志》就是这样记载的。大家认为哪种说法更靠谱呢?不妨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