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古代中国:皇帝用膳一餐要多少钱?

2020-08-02 15:32:52 作者: 你所不知道的

明代有一个资料叫做《宝日堂杂钞》,里面纪载光禄寺(掌管饮食的机构)的菜单和帐目,皇帝吃什么东西,也算是机密的一种,所以这本书没有出版,甚至没什么人知道,中央研究院的授发现北京图书馆有本书的原稿(现已出版)。

《宝日堂杂钞》的作者叫做张鼐,虽然是高级文官,但从来没有在光禄寺任职,他抄出膳单的原因是个谜团,可能是单纯对厨艺有兴趣,参考宫中的菜单吧!里面纪载明神宗万历皇帝的御膳原料有猪肉、驴肉、薰肉、鹅、鸡、鹌鹑、鸽子、鸡等。饭菜用料则包含面、面筋、豆腐、腐皮、木耳、麻菇、香蕈、豆菜。点心所用则有豆粉、芝麻、核桃、清菉豆、杏仁等。烹饪所用调味料有香油、白糖、黑糖、砂仁、茴香、花椒、胡椒。

看起来原料还算是很普通,因为只是随手抄一天,所以看不出特色。根据宦官刘若愚在《酌中志》的纪载,宫廷的菜色会依据季节不同,每个月都用当时出产的新鲜菜色,例如二月吃河豚,八月吃月饼、螃蟹,十月吃羊肉… . 等等,菜单列出来二十几页,所以我就不列了,大致上是以量取胜,并不是特别稀有,什么天山雪莲、彗星炒饭、凤凰水晶是不存在的。

当然,每个皇帝爱吃的菜都不同,还是会依据皇帝的喜好,还有他的口味做调整,例如天启皇帝喜欢吃蛤蜊、炒鲜虾、田鸡腿、海参、鳆鱼、鲨鱼筋、肥鸡、猪蹄筋,算是比较高级的食物,崇祯皇帝喜欢吃羹汤。

最后讲到花费,一般文人都喜欢夸张的说皇帝饮食花费千万两,这是一种形容奢侈的说法,讲这些话的人都没看过真实的数据。

《宝日堂杂钞》就有纪载,崇祯皇帝提倡节能减炭,要求减少饮食花费,砍完以后,一天大约是三百两,每个月就是九千两,比起万历皇帝每个月约一万两千两还低 。顺便说一下,一个比较勤劳的老百姓赚一年大概有三两就很厉害了。可以比较一下,真的还是很奢侈的。

最俭朴的皇帝一个月的饭钱,就是老百姓3000年的积蓄(这个老百姓得不吃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