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站在第一排的士兵,为何不怕死,甘愿当炮灰?

2020-08-02 15:33:33 作者: 古代打仗,站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古代打仗为什么第一排的士兵不怕当炮灰呢?原因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的确情况也很多。总结了一下,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为了荣誉与奖励而战。

换个说法,荣誉与奖励,其实就是

军队的士气

,只要能激发出军队的士气,死又何惧。

如果打仗都靠强迫,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就可想而知了。不要把军人都看做是惜命如鼠的胆小鬼,通常情况下,做了军人就不怕死,特别是有理想、有荣誉感、希望得到奖励,获得个人提升的军人,更不怕死。

这一点,不管是在古代,还是近现代都是一样的。比如战国时期,秦国的军功制,秦兵为了得到爵位和赏赐,个人生死恐怕早已经置之度外了,很多士兵恐怕都是主动要求站在第一排。

第二种,训练时已经确定的位置。

不管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讲究排兵布阵的,一个优秀的阵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战斗时的效果。即便是现代,也讲究行军队形、攻击队形、撤退队形、埋伏队形等等。所以,在训练时,都已经确定好了谁在第一排,谁在末尾,以及每个人所担负的责任。到战斗时,就是训练时的队形,第一排士兵的生与死,就要看能力和运气了。

至于第一排士兵是新兵还是老兵,这要分情况。正常的两军对垒,前几排通常都是老兵,老兵要负责带冲锋或者防御的节奏,让新兵蛋子来,还不一定折腾成什么样子了。如果因为没有经验,胆怯,直接跑了,不但整个队伍会乱,士气也没了。比如有名的马其顿方阵,前三排和最后一排士兵都是技能高超,久经战阵的老兵。当他们死光的时候,中间的士兵也都成长起来了。

但是,攻城战就会有所不同,通常会让新兵当挡箭牌,在前面冲,而有经验的老兵跟在新兵后面,用新兵的身体做掩护,登上城头,再掩护后面的同伴。

第三种,被强迫作战。

前面说过了,被强迫战斗,士气会非常低,通常发生在对己方不利的情况下。

战斗对己方不利,很明显需要付出巨大的伤亡代价,比如攻城战时,士兵们已经不想进攻了,但是后方有督战队,往前冲,还有可能成功,并获得奖赏,往后跑,就只能死在督战队手中。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攻城战,冲击在最前面的士兵都是被迫的。

还有一种,是为了填前方的坑,并瓦解对方的战斗意志,故意将战俘、平民等人员放在最前排,让这些人送死。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对方的士兵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毕竟杀对方的士兵,杀的越多,会越兴奋,越有战斗激情,但是杀平民,可能会有相反的感受。

至于其他的什么第一排的士兵,不一定是死亡率最高的,在某些情况下有一定道理,毕竟第一排的士兵,通常情况下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但是,除去个人经验的因素,第一排的士兵,绝对是死亡概率最高的。不管是防御、还是冲锋,或者攻城,迎接第一波冲击的通常都是第一排的士兵,特别是对方有弩箭和火枪的时候,全是相对平直的弹道。

所以,大多数时候,能够让士兵勇敢的站在第一排,无所畏惧的向前冲锋,通常都是通过某种方式,激励起了士兵大无畏的战斗意志,让他们士气高涨,视死如归,勇往直前,这才能换来战无不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