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独臂擒方腊后,宋江说了4个字让他寒心,于是选择了出家

2020-08-02 15:35:19 作者: 武松独臂擒方

很多人喜欢读水浒的原因,便是被里面的兄弟情义所感动,虽然从大的层面来讲,他们所做的事情乃为不忠不义,但是出于人的情义来考量的话,他们所做的一切又有合情合理的成分在,这水泊梁山上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心甘情愿落草为寇的,他们也希望像普通人一样安居乐业,可是现实终归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百般无奈之下他们才选择了落草为寇,想来也是可以被谅解的。

当然这些英雄好汉中也不乏穷凶极恶之徒,但是他们的出发点却并非杀人害命,即使他们的很多行为有些过激,当我们设身处地去考量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切的过错也并非都来源于他们,就像武松怒杀西门庆的事情。

原是那西门庆欺人太甚,不仅与武大郎的妻子潘金莲通奸,而且还心狠手辣地伙同潘金莲毒杀了武大郎。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样的事情放在谁的身上都是很难容忍的,武松也曾通过正当的方式为哥哥申冤,可无奈官员与西门庆同流合污,所以他不得已才私自将他们斩杀的。

武松虽然鲁莽但却并不残暴,他有最起码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在去到梁山落草为寇之前,他也曾纠结过要不要投案自首,可是人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他深知自首之后只能枉死狱中,所以才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逃亡的道路,后来他在梁山落草为寇以后,原以为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却没成想宋江却是极力想要招安的,他知道这条路艰险无比,可是仍然没有舍弃这份兄弟情义。

虽然他不想归顺于朝廷,但是为了兄弟情义仍然愿意助宋江一臂之力,在征讨方腊的过程中,武松凭借一己之力与方腊缠斗,无奈方腊的武功也不输于他,这场争斗变成了生死攸关的恶战,但是武松心底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将宋江招安路上的绊脚石铲除,所以他凭借着这种置死地而后生的信念,最终将方腊杀死,而自己也付出了一条手臂的代价。

宋江看到武松为自己铲除了方腊,对他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承诺招安之后必然为他请头功,这时宋江说了四个字“任你从心”,武松听闻此话便觉心寒不已,原来自己誓死守护的哥哥,根本不懂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心灰意冷之下武松最终选择了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