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众顽童究竟因何闹学堂?这其中藏着一个秘密

2020-08-02 15:36:38 作者: 《红楼梦》中

《红楼梦》中,贾宝玉、秦钟到贾府的家学没几天,书没念几本,就知道和秦钟一起玩,并且还和众顽童一起大闹了贾府家学。

众顽童因何要闹学堂?起因是璜大奶奶的侄儿金荣见香怜、玉爱两个与贾宝玉、秦钟越走越近,心里气不过,便说了几句难听的话,因玉爱他们以前跟他可好了,现在见了宝玉、秦钟,便不拿他当回事。这下几个小孩就闹开了,后来还拿东西乱扔。

从以上文字来看,众顽童大闹学堂,完全是因为吃醋。贾宝玉、秦钟看上了香怜、玉爱,可是以前和他们极好的人却看不下去,因此醋意大发,双方便闹将起来。

起先都这么认为,不过在细读文本之后,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特别是当璜大奶奶跑去向尤氏诉苦,说秦钟欺负她侄儿,尤氏那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让我们对众顽童闹学堂的原因,有了新的认识。

金荣的母亲没管好她自己,把金荣在学堂的事,全部告诉她家姑娘璜大奶奶。这璜大奶奶也是一个性急之人,听说后,也没仔细想,便兴冲冲跑来找秦可卿理论。幸好被尤氏挡驾了,尤氏对璜大奶奶说道:“谁知他们昨儿学房里打架,不知是那里附学来的一个人欺侮了他了。里头还有些不干不净的话,都告诉了他姐姐。”

尤氏口中所谓“不干不净”的话,并不是指相互骂人的平常话。如果是一般难听的话,秦可卿在听秦钟说完,也不至于如尤氏说的一样,气得不得了。秦钟告诉秦可卿的话,正是有关她和贾珍的,因此秦可卿才那么在意。

尤氏的话告诉我们,金荣正是在秦钟、贾宝玉面前说了秦可卿不堪的话,才使得他们和金荣对骂起来了,尤其是贾宝玉,秦可卿既然在梦中教会他很多东西,他们感情肯定很好,不容许金荣这么说秦可卿。

秦钟看贾宝玉都和金荣对上了,他肯定也得帮着贾宝玉,更何况被说之人还是他的姐姐。于是他们几个就因秦可卿的事,大闹了一场。这就如现在所说,孩子打架都因大人而起是一个道理。

说了这么多,终于明白,《红楼梦》中,众顽童究竟因何闹学堂?原来并不是小孩的胡闹,真正的起因是金荣一伙先说了秦可卿和她公公的事。原来这其中藏着一个秘密,即金荣当众把秦可卿的秘密说了出来。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