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给弟弟苏辙最深情的一首诗,通篇不仅抒情,同时还充满哲理

2020-08-02 15:37:03 作者: 苏轼写给弟弟

苏轼大概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一位诗人,而且他的影响力也是最大,我们从他的作品中,除能够感受到他作品独有魅力之外,还有就是他身上的那种精神,作为一位普通的文人,他并没有深厚的背景,完全是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学识,最终成为了北宋时期的一代文豪。而在生活的世界里,他又是处处受到打击,特别是他的后半生更是颠沛流离,始终是在被贬,很多偏远的地方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也正是这么一位有着独特气质的诗人,他很多的作品都深受人们的喜爱。

那苏轼除了在文学上表现出了过人的才华之外,他与弟弟的那一份深厚的亲情,更是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两个人在文学上是挚友,那在生活中更是兄弟情深,为此苏轼写过很多诗和词给弟弟。他的这些诗词每一首都有着深厚的情感,这也正是苏轼内心世界最温情的一个地方。我们从他的这些作品中,最是能够感受到他对于弟弟的那一份爱。

苏轼自从被贬之后,他的内心应当说是无比的孤独,也无比的凄凉,然而在这个时候唯一能够令他感到温暖的便是弟弟的给予他的关怀。这也使得苏轼对于这位弟弟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当然两个人一直感情都很要好,即使是在早年间,他写过很多诗给弟弟,特别是他的这首《和子由渑池怀旧》,更是他众多作品中,最为深情,也最为令人感动的一首作品,通篇描写的极为深情,读来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和子由渑池怀旧》宋代:苏轼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苏轼写这首诗时,苏辙正好在渑池县任主簿,当时苏轼与他在此地相会,两人同住在一寺庙里,一同在墙壁上题写了这首诗,所谓的和,那就是他弟弟先写了一首诗,然而苏轼即兴又和了一首。而他的这首诗也是早年间最经典的一首作品,整首诗不仅很是抒情,同时也表达了出了一种深刻的哲理,而这样的一种哲理,应当说也是最能够打动我们。

首联苏轼便是直抒胸臆,以一种极为深刻的口吻,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而这样的一种描写,也令这首诗显得意境更为高远,“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这一生不停地到处奔走,而之又像是什么呢?这应该是像飞鸿踏在雪地里,从而留下脚印。在这两句中,诗人在一问一答之间,便是把自己对于人生的看法,描写的淋漓尽致。

颔联苏轼又是进一步地阐述了这个问题,“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偶尔在雪地上留下几个脚印,可是转眼之间它又是远走高飞了。那在这里也正是比喻自己到处奔走,而这样的一种描写,也令这两句显得有些伤感,其实它们是无法记得这些事情。

颈联则是又描写到了自己当时与弟弟所在的一个地方,这样的一种交代,也令此诗更加的生动,“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这里的那位老僧人已经逝世了,他的骨灰也安葬在了新建起来的塔上,当年题写了诗句的现在早已不见了踪影,而且那一堵墙壁也都不复存在了。

尾联苏轼在这里又回想起了自己当年与弟弟一起去参加科举的情形,描写的也就更加的伤感,“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你是否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去赶考时的情形?由于路途遥远,人困马乏,连那头陂脚的驴,它最后实在是受不了了。最后这两句读来更是潸然泪下,从而也使得这首诗显得更加的悲痛,也更加的伤感。

苏轼的很多词应当说都充满了一种真挚的情感,而他的这一种情感,也正是来自于他内心的真实世界,这首《和子由渑池怀旧》,应当说也是他与弟弟亲情最好的见证。整首诗描写的可谓是极为凄美,也无比的伤感,读来更是令人肝肠寸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