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古风古韵

2020-08-02 01:06:41 作者: 这里的古风古

当每日的工作像是上了发条般的,亦或是编了程序似的,一成不变,一刻不得闲时,就愈发想走出去,去体会一番不一样的东西。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满眼的绿色和层叠的山梁,空旷而静谧。走在铺满石子的羊肠小道上,听着大风车传来的呼呼声,站在高高的烽火台上,心旷神怡,突然想要拥抱这片土地。

此次出行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个村落,这样一段城墙,更有那样一段历史。

这就是位于山西忻州繁峙县的平型关村,它是一个四周围有土城墙的四方村子。村子的主街道已经修成仿清代的青砖结构,整齐干净,但仍保留着过街的戏台和不太完整的土城墙以及那扇古旧的城门。城门完全是木制的,门与门梁的结合处全是榫卯结构用于固定和旋转,门上还镶嵌有金属装饰片,只是几经栉风沐雨,已斑驳破裂,残缺不全。门梁背后贫瘠的黄土上还生长着坚韧的绿树。它们都见证了那段抗日时期的血雨腥风。城们下端有四个一样大小的四方小孔,我猜来猜去,不知何用?

站在城楼上,极目远望,可以看到蜿蜒的内城墙,也就是明长城遗址。

平型关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更有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平型关大捷,使它蜚声海内外。这是一座英雄的关口,它历经风雨,巍然屹立。

快节奏的生活需要适时的慢下来,去体会,去思考。远离城市的喧嚣,拥抱乡村的宁静,感同身受这里的古风古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