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汉殇帝刘隆,历史上年龄最小且最短命的皇帝

2020-08-01 23:23:45 作者: 历代帝王:汉

历代帝王:汉殇帝刘隆,历史上年龄最小且最短命的皇帝

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后自称皇帝,至1911年溥仪退位,共计2132年时间中,中华大地上一共产生了422位皇帝。

这些皇帝中,有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有位面之子光武帝,还有英勇神武的唐太宗,仁爱慈和的宋仁宗;更有昏庸荒唐的晋惠帝,残暴横戾的隋炀帝,顽劣放荡的明武宗。无论是青史留美名的所谓好皇帝,还是在民间口口相传的坏皇帝,他们都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而汉殇帝刘隆在四百多个皇帝中,却因为两个记录而为人得知:他是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小的皇帝,也是历史上寿命最短的皇帝。与他相反的,却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也破了两个记录:历史上最长寿(89岁)的皇帝,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0年,当太上皇4年)。

刘隆,是汉和帝小儿子,出生后就被养在了民间。

汉和帝刘肇虽然英年早逝,但生前其实生了好几个儿子,但都年少夭折。他认为皇宫中可能有人在谋害他的皇子,所以把仅存的两个儿子放到了民间,托靠皇亲养育。

汉和帝9岁登基,13岁时庙谟独运,联合清河王刘庆使用计策一举铲除了在朝廷横行多年的外戚集团,一时大汉帝国风清雨和,国力渐昌。但天不假年,27岁时这位果敢英明的皇帝就撒手西去了。

留给汉和帝皇后邓绥的是两个选择:皇长子刘胜,以及出生刚三个多月的皇少子刘隆。

皇长子刘胜自幼多病,而且多年未愈。因此,其实邓绥面临的双选题只有一个答案,下一任皇帝非少子刘隆不可了。于是,这位公元105年11月5日来到世上的小皇子,不到100天后就成了东汉帝国的第五位皇帝,登基时间是公元106年2月13日。

邓皇后变成了邓太后,年号也从汉和帝的元兴,改成了延平。希望是美好的,然而岁月并不总是平静的。221天后,刘隆病逝,实际上还未满周岁。

刘隆早夭,因此得了“殇帝”的谥号。

但人们更喜欢叫他“八月皇帝”或“百日皇帝”,前者是当皇帝的时间,只有不到八个月;后者是登基时的岁数,未满百日。

东汉王朝还未到百年,但自此以后,实际上已经开始步入下坡路。或许这就是国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