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致,皆为汉土”,郑吉都护西域

2020-08-01 23:22:31 作者: “凡日月所照

从张骞凿通西域,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后,汉朝与西域诸国建立了联系。汉武帝时期,多次对西域用兵,费兵十余万,攻伐大宛,枭首其王,陈于北阙。从此汉朝的势力进入西域,并屯田渠犁,巩固在西域的影响力。汉武帝后期,因为用人不当,导致连年兵败,国力空耗无数,建立的功绩却寥寥无几。汉武帝为平息国内动荡的局势,下诏罢轮台之戍,汉军在西域的攻势停止。到汉宣帝初年,汉匈在西域基本以天山为界,以南为汉朝的势力范围,以北为匈奴的势力范围。

车师国属于天山北道,是匈奴的势力范围,背靠匈奴,有恃无恐,经常对汉朝不敬,骚扰其他亲近汉朝的国家。汉朝对此自然不能置之不理,公元前68年,汉宣帝派遣在渠犁屯田的郑吉,进攻车师国。郑吉征发附近西域各国的军队一万多人,同时率领一千五百屯田汉军,出征讨伐车师。车师军无法抵挡强大的汉军,很快被攻破交河城,车师王投降。在郑吉攻伐车师的时候,匈奴人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同时派出军队救援车师。但是没想到车师国战力太渣,救援还没到就投降了,郑吉率军列队迎击匈奴骑兵,匈奴人不敢应战,逃走了。

在郑吉进攻车师国的时候,位于天山南道的莎车国出现了叛乱,国王的弟弟呼屠徵杀害国王,自立为王。不仅如此,还煽动南道的其他国家,背叛汉朝。此时郑吉还在车师国,来不及回南道平叛,正好这时汉宣帝派遣冯奉世出使大宛,冯奉世果断行动,征发西域各国兵马一万五千多人,进攻莎车。呼屠徵没想到走了个郑屠夫,来了个冯屠户,冯奉世迅速攻下莎车都城,平定南道,将呼屠徵的首级传送回长安。

冯奉世这一手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不仅平定了南道西域各国,同时也震慑了此次出使的大宛。等到冯奉世到达大宛国后,国王对他极为恭敬,并把大宛的名马“象龙”进贡给了汉朝。

公元前60年,因为汉军在匈奴的不断压迫,匈奴发生内讧,日逐王派遣使者到渠犁,找到郑吉,表示愿意归降。郑吉一方面派人报告汉宣帝,另一方面率领渠犁所有的屯田汉军,并征发龟兹等国五万兵马,进入匈奴,前往迎接日逐王归降。

日逐王率领部属一万两千多人归附汉朝,郑吉率兵护送日逐王前往长安受降。在向东返回长安的途中,有匈奴人逃跑,郑吉毫不犹豫,派出骑兵将其斩杀,彻底压服匈奴日逐王部。郑吉先是大破车师,随后又收降日逐王,威震西域各国。随着西域局势的发展,一个屯田校尉,已经难以控制广袤的西域。为更好地控制西域,汉宣帝任命郑吉为西域都护,兼护车师以西北道诸国。于是郑吉在西域的中心,设置都护府,修筑乌垒城,统领天山南北的西域各国,从此广袤的西域领土纳入中华版图。

西域都护府的设立,将汉朝的影响力推向了鼎盛,在汉匈战争的对峙上,汉朝彻底取得了战略优势。此后再次发动对匈奴战争,汉军可以直接联合西域国家,从西域直击匈奴腹地,匈奴从此才真正开始衰败,没有了翻盘的机会。

从经济方面来看,西域都护府的设立,保证了汉朝与西域甚至是更西的罗马帝国的商业交流。汉朝的精美货物深受各国喜爱,促进国内的发展生产,汉帝国的财税收入进一步提升。西域都护府,有助于加强西域各国的安定发展,汉朝作为宗主国,以称臣纳贡为政治依附手段,更多是一种双方互赢的统属制度。汉朝对各国的输出,远远大于各国对汉朝的输入,与匈奴的残酷压榨对比,获得了各国的一致认可。最后,西域都护府以一贯常设的政治机构,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西域的大量优质的物产资源流入中原,极大地丰富了中原百姓的生活品质。汉朝的丝绸等纺织品、陶瓷等工艺品,同样在影响着西域各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