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连祸结:拥有几百万人的印加帝国,为何被几百人的殖民者灭了?

2020-08-01 23:19:05 作者: 兵连祸结:拥

前言

阿塔瓦尔帕,是西班牙殖民者到达南美洲侵略印加之前,印加帝国的皇帝,也算是一位很强势的印加君主。但是这位印加皇帝却死得也非常憋屈,他是被西班牙殖民者活捉之后,在交纳了一大笔赎金,仍然被西班牙殖民者杀害的,这让人看出西班牙殖民者的残忍。而阿塔瓦尔帕被杀,也导致印加帝国的土著士兵对西班牙殖民者形成畏惧,最终在南美洲强大的印加帝国被西班牙殖民者歼灭。

而最令人无语的是,西班牙殖民者灭掉印加帝国,只用了168个人。这让人难以思议。即便西班牙殖民者再厉害,难道印加帝国就如此不堪一击吗?要知道,印加帝国可调动的勇士超过8万,而且印加帝国也是一个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强大帝国,可是,事实就是这样,印加亡国了。

这样的结局对印加帝国而言,有些荒唐和离谱。而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印加帝国灭亡之前,却先是皇帝阿塔瓦尔帕被捉。或许也可以这么说,皇帝阿塔瓦尔帕被捉,这才会导致印加亡国。而在西班牙殖民者面前,征服强大的印加帝国就如此容易吗?

印加帝国地图

阿塔瓦尔帕是印加皇帝瓦伊纳·卡帕克的儿子,瓦尔纳·卡帕克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而在瓦伊纳·卡帕克统治时期,印加帝国实际上达到鼎盛。但是在瓦伊纳·卡帕克死后,阿塔瓦尔帕与他的另一个兄弟华斯卡尔争权,印加帝国陷入内乱之中。虽然阿塔瓦尔帕战死了华斯卡尔,但是印加帝国也在内乱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阿塔瓦尔帕统治的印加帝国,也就只有其父瓦伊纳·卡帕克统治时期的三分之二,已经算不上印加鼎盛时期,而且印加帝国约有十分之一的勇士在内乱中丧生。印加内乱是血腥而残酷的,而恰恰也就在这个时候,西班牙殖民者到来。即便印加帝国在南美洲很强大,在只有区区几百人的西班牙殖民者面前,就像一头大象面对一只蚂蚁。

阿塔瓦尔帕被活捉

但是,印加帝国的文明太过落后,他们甚至连最起码的冶炼金属的技艺都没有,金属只是他们的装饰品和祭祀品,甚至都没有应用到武器上。面对掌握先进文明的西班牙人,印加人就如同婴儿一般幼稚。而最可悲的是,印加人不知道西班牙殖民者到达南美洲的目的,他们还将西班牙殖民者当成好人。

当西班牙殖民者的船队到达印加帝国的时候,阿塔瓦尔帕还派来了使者与船队接洽,他想试探一下西班牙人的底线,看看这些西班牙人是敌是友。毕竟阿塔瓦尔帕掌握着庞大的印加帝国,见到突然来到的西班牙人,应该是好奇多于畏惧吧!可是,他没想到,西班牙人的到来,给他和他的帝国也都带来了毁灭。咱们就从印加帝国的灭亡入手,分析一下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为何会被西班牙殖民者活捉。

印加帝国遗迹第1, 阿塔瓦尔帕对西班牙殖民者认识不足落后文明之间的冲突

阿塔瓦尔帕会被西班牙殖民者活捉,第一个原因就是他对西班牙殖民者的认识不足。阿塔瓦尔帕并不明白,西班牙殖民者只有区区几百人的小队伍,来到他庞大帝国为何,更不明白,西班牙殖民者这么少的人,还能在他的地盘掀起什么惊涛骇浪。阿塔瓦尔帕从来没有意识到西班牙殖民者的侵略性与扩张性。

原先在南美洲作战时,阿塔瓦尔帕熟悉的也只是原始部落间的战争,这样的战争虽然也很野蛮、血腥与残忍,但是终究也只是落后文明之间的冲突。南美洲封闭的环境,使得阿塔瓦尔帕很难清醒认识到外面的世界。他在南美洲这一亩三分地争地盘儿的时候,西班牙殖民者已经在想着发现新大陆,探索世界呢。

印加帝国遗迹视野的局限,限制了阿塔瓦尔帕的认知

当西班牙殖民者带着满满的恶意而来时,他却抱着善意去迎接,最终也就中了西班牙殖民者的圈套,不仅使他自己身陷囹圄,就是他背后庞大的印加帝国,也跟着一起倒霉。如果阿塔瓦尔帕能对西班牙殖民者保持着最起码的戒心,相信也不会有这样如此悲惨的结局。

而阿塔瓦尔帕被抓的时候,可以称之为卡哈马卡冲突。西班牙殖民者以有备算无备,突然发动袭击。骑兵、战剑、前膛枪,甚至还有一门小炮,一齐上阵,直接就把阿塔瓦尔帕的几万印加勇士给打懵了。阿塔瓦尔帕被活捉不说,随从死难者就多达七千人。印加人由此对西班牙人产生了本能的恐惧。

印加文明遗址第2, 西班牙殖民首领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的阴谋诡计不远万里,征服印加帝国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是一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人,因为专注于拓展西班牙海外殖民地,聚敛巨额的财富,他才会率领西班牙舰队来到印加帝国,不远万里,只求发财。对于他而言,印加帝国就是一座巨大的财富宝库。

印加盛产金银,却又文明闭塞,印加内乱,皇帝阿塔瓦尔帕更是野蛮而幼稚,这些都是弗朗西斯科征服印加帝国的有利条件。而在他刚到达印加帝国卡哈马卡时,印加帝国的使者也就到来了。明明抱着侵略目的而来的弗朗西斯科,却偏偏摆出了一副和平的嘴脸,"善意"邀请阿塔瓦尔帕前来会面。

弗朗西斯科画像控制住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

而实际上,面对拥有数万勇士的印加帝国,弗朗西斯科·皮萨罗也是充满畏惧,他们即便有骑兵、火枪,又能打死几个印加勇士呢?想要征服印加帝国,获取巨额财富,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控制住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于是在卡哈马卡冲突之前,一场针对阿塔瓦尔帕的阴谋早就已经展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