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侠士臧洪,首倡反董联盟,痛骂陈琳,对抗袁绍,只为忠义二字

2020-08-01 23:18:19 作者: 三国之侠士臧

提起臧洪,很多人都很陌生,不过提到关东十八路诸侯反董,知道的人就多了。因为《三国演义》将这一段写的十分精彩,盟主是袁绍,是谁第一次提议组建反董联盟呢?不是袁绍,而是臧洪。

臧洪的父亲是一代名将臧旻,担任过扬州刺史等职。臧洪和王朗是同期担任县长,王朗就是那个被诸葛亮骂死的那一位。真实的历史是王朗没有被骂死,在公元228年去世,晋武帝司马炎是他孙女的孩子。

十八路诸侯中第六镇是陈留太守张邈,第十一镇是广陵太守张超。这两个是两兄弟,臧洪当时在张超手下担任功曹。明府历世受恩,兄弟并据大郡,今王室将危,贼臣未枭,此诚天下义烈报恩效命之秋也。今郡境尚全,吏民殷富,若动枹鼓,可得二万人,以此诛除国贼,为天下倡先,义之大者也。——《三国志魏书·吕布张邈臧洪传》

上面这段话是臧洪对张超说的话,张超一听有道理,就跑去跟陈留太守张邈,也就是自己的兄长商议。两人一拍即合,就又找到第三镇的豫州刺史孔伷,第四镇的兖州刺史刘岱等人商议。大家觉得臧洪的提议太好了。

于是大家就商量在酸枣这个地方会盟。盟主是臧洪。

臧洪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大家听了热血沸腾,纷纷表示对董卓恨之入骨。《三国志》的记载是:洪辞气慷慨,涕泣横下,闻其言者,虽卒伍厮养,莫不激扬,人思致节。

所有人都感动了,大家化愤恨为食量,大吃了一顿,然后就散了,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去了。至于董卓嘛,骂骂就行了,真干这些刺史都害怕,就臧洪不怕。

这是第一次会盟。

臧洪作为振兴天下之大侠者,可惜手中无权,无兵,也只能长叹。不过他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继续为讨伐董卓而四处奔波,他去北方找公孙瓒和袁绍二人入盟。

时势变化很快,袁绍正和公孙瓒作战,董卓火烧洛阳,跑到长安去了,整个中原大地陷入了一片火海之中,原来会盟的太守好几个已经亡了,内斗已经拉开序幕。

奔走二年没有任何效果的臧洪被袁绍留下来了,担任东郡太守。臧洪也觉得袁绍是有潜质荡平天下就留下了。

当时袁绍与曹操联盟,公孙瓒与陶谦联盟。

曹操这一边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情,张邈听了陈宫的建议请吕布入主。当时曹操正带兵打徐州呢。

史书认为张邈背叛曹操,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这里主和客颠倒了,曹操是客,张邈才是主人。张邈原来的意图就是请曹操过来担任军事主官,合作巩固地盘,结果曹操想独掌州郡从而引发了矛盾。

当张邈不再支持曹操,曹操大部分手下都叛逃了,这里应该不是叛逃而是回归。

袁绍当时对曹操说,兄弟你混不下去就到我这里来吧。

如果不是荀彧和程昱等人的劝阻,曹操和臧洪就成了同事,共同在袁绍帐下了,自然也就没有后来的事情。

历史就是这么神奇,吕布和张邈联手居然败给只剩三个县的曹操。当然如果青州兵的死战,曹操也不可能反败为胜。

胜利之后的曹操自然就要清算张邈和吕布等人了,此时吕布和张邈都跑到刘备那里去了。

家小交给谁呢?弟弟张超。

张超带着张家家属固守雍丘,曹操就带兵围困雍丘。

在袁绍那边的臧洪听到消息之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跟袁绍说,我要带兵去救张超,因为张超是自己的旧主。

袁绍当然不同意了,当时和曹操是联盟关系,当然还有其他原因,等一下会说到。

张超对臧洪也很有信心相信他一定会来救自己。因为别人说臧洪是袁绍手下怎么会来救你?子源,天下义士,终不背本者,但恐见禁制,不相及逮耳——《三国志魏书·吕布张邈臧洪传》

称臧洪为天下义士,同时也理解他不来救肯定是有原因。遇到这个的知己,任何人都会感动。

袁绍就是不答应,臧洪怎么办?

徒跣号泣

也就是赤脚大哭,换句话说已经到达不顾礼的程度了。这也是古人表达决心的行为。

袁绍不为所动。

几个月之后,雍丘破,曹操屠灭全城,张超死。

消息传来,臧洪马上拥兵自立,与袁绍决裂,他认为是袁绍害了自己旧主之性命,同时也是袁绍阻碍自己去行侠之事。

臧洪可以为东汉太平奔走,同时不惧风险担任盟主一职,同样他也可以为了朋友之义而弃自己的一切不顾,包括生命。

这就是侠者臧洪,为国,为友皆如此。臧洪是为义而存,为天下之大义,为朋友之侠义而存。

此时的臧洪自然知道与袁绍决裂的后果,因为自己肯定不会是袁绍的对手,但是他明知不是对手,依旧去做了。

袁绍爱惜臧洪之才,所以只是围而不攻,派陈琳去劝降。

陈琳与臧洪是老乡,一连写了二封信。

第二封信的时候,臧洪回信了,一共回了六页纸。

他说陈琳你才能非凡,怎么不明白我的志向,在道义之事上糊涂呢?所以我不想回信,因为我怕一回信就是我们绝交之时。

他说你又写了一封信,我不得不回复。

他继续写道:袁绍对于我的确恩情深厚,我现在为什么忍心反过来和他兵戎相见呢?因为当我看到袁绍的旗帜,我就想到了张超。

在信中他将张超视为主人,将袁绍视为朋友关系,只是相交之好友,所以也就不存在背叛。

为什么一定要起兵对抗袁绍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