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尿”为何如此珍贵?细细读读,隐藏了吴承恩的小秘密

2020-08-01 22:15:49 作者: 西游记中的“

尿,人人有之,但尿,却是不能得到尊贵的。因为它本身便是毒是废料,是营养被吸收了之后的残渣败液,全非精华所在,可西游记中的尿却让我们大开了眼界,让尿的地位节节上涨啊!那里边的尿,无比尊贵!——多次提到尿,且每次都有它的大用处!

那么,让人不禁有了疑惑,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这样写,是有何目的呢?他想给人何种启示?

一、尿是恶俗的,但写出来,却有了对比

众所周知,西游记是吴承恩呕心沥血写出的佳作,像这样类似的佳作千百年来只有那个四本,也就是被我们尊称的四大名著。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这本书影射当时明朝社会的情节,是非常之多的。是的,写“尿”的目的不是为了以“亮点”来取悦读者,而是为了影射社会,进行对比。

若是读过原著的,都知道,“尿”是被用在了那些富贵人的身上。

孙悟空为了救助朱紫国王,便开了一副药,当中的一味特殊药材便是白龙马之尿。

车迟国三道士求圣水,孙悟空三兄弟便“大发慈悲”地尿了好大一瓶子,满满当当,让仨道士喝了个够够的!

孙悟空为了让唐僧变化成自己的模样,就让猪八戒尿了一泡,制作了一个泥巴面膜,敷在唐僧脸上。

甚至说,咱们的如来大大也被尿给滋了一手!他与孙悟空赌斗,猴子却在他的手掌心美美地尿了一泡。

上面的四件实例,有两个共同点,一是都为尿,二是都被用在了富贵人身上。

尿这种恶俗的东西,怎能用在富贵人身上呢?但吴承恩恰恰是用了,他就是想向我们表明着:我是一枚愤青。我见不得仇恨。我见不得不公。我见不得那些权贵之人仗着势力而为非作歹。我不能明着说,可我还不能暗着来吗?我要写出来。我写进我的小说里。我用尿滋你们!

以上,充分表达了吴老先生的愤青心理,对于权贵之人,他是厌恶憎恨的。之所以写尿,又将尿用在富贵人身上,为的就是表达出这样的效果(估计与他早年被权贵人所伤有关)。拿“尿”与“富贵人”,这不就形成了充分对比么?

二、尿是新颖的,符合《西游记》全书的主旨

西游记这是一本什么书?一本极具颠覆性质的神魔小说!在明朝那个年代,科技不甚发达,思维也没有那么五花八门,飞天入地的,但西游记不同,它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爽感,原来,天宫也是可以闹的?原来,地府也是可以闯的?原来,尿也是十分珍贵的?

尿本是恶俗的,可它在西游记中,却成了宝贝!白龙马的尿:

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变作灵芝,仙童采去长寿;我怎肯在此尘俗之处轻抛却也?

谁喜欢尿啊?可在西游记中,居然把尿当成了大宝贝!新颖不新颖?白龙马的尿,能使鱼虾成龙,使平常小草变成灵芝,能使万千万物变得珍贵异常。这估计是尿被美化得最高的一次,应当是它的人生巅峰了吧?

而西游记中,绝不是只有“尿”才这般新颖。新颖之处多了去了,比如说孙悟空的紧箍咒就是GPS,筋斗云是变着形式的高铁飞机,吴承恩大胆的脑洞,建构了一个完整的想象王国。它全然符合全书主旨。

结语:

西游记中之所以要写到“尿”,且将“尿”的地位抬高到无以复加的地位,全然是吴承恩要进行一种对比,一种拿恶俗的东西抨击权贵之人的对比,反衬出他内心对权贵之人的不满;再有,尿是恶俗的,地位肯定不高(其实根本没有地位),但写它如何如何贵重珍奇,却又是一个新颖的话题,全然符合吴承恩写《西游记》此书的主旨寓意。

大家怎么看呢?欢迎评论!说说你对“尿”的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