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最著名的三位大良造,一位被迫出走别国,其他两位未能善终!

2020-08-01 22:12:24 作者: 秦国最著名的

我们都知道,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后,形成了二十等爵制,在秦孝公时期,二十等爵制的最高爵位是大良造,掌握军政大权,相当于后来秦国的相国和上将军的结合体,到了秦惠文王中期,秦惠文王深感大良造手中权力过大,于是对这个官职进行拆分,将兵权交给了上将军,将朝政大权交给了相国,大良造从这以后成为了二十等爵制的第十六等,不再掌握军政大权。

就算是这样,大良造也是秦国二十等爵制中至关重要的爵位,在历史上被封为这个爵位的无一不是当时的秦国名臣,其中最著名的三位便就是商鞅、公孙衍、白起。

秦国大良造之商鞅

商鞅是卫国人,师从魏国丞相公叔痤,在公叔痤病重之时,魏惠文王曾经向公叔痤询问在他之后,谁可出任魏国丞相,公叔痤向魏惠文王推荐了商鞅,魏惠文王不置可否,后来,商鞅应秦孝公的求贤令,来到了秦国,成为了秦孝公的左膀右臂。

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开始在秦国实行变法,秦国国力由此迅速增强,商鞅又率领变法之后的大秦锐士击败了驻守河西的魏国武卒,收复了秦国失去了近百年的河西。

二十等爵制也是这位爷捣鼓出来的,他本人也因为功勋卓著,成为了秦国第一任大良造,这个时候的大良造不仅仅是爵位,更是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不过,可惜的是,秦孝公死后,守旧贵族反扑,秦惠文王为了稳定政局,不得不将商鞅处死......

秦国大良造之公孙衍

公孙衍是魏国人,曾经在魏国担任犀首一职,所以时人多以“犀首”称之,因为在魏国不受重用,于是离开魏国,前往求贤若渴的秦国,受到了当时的秦国国君嬴驷,也就是后来的秦惠文王的重用。

后来,公孙衍被秦惠文王委以重任,率军出征河西,一举歼灭魏国河西驻军,俘虏了魏国河西守将龙贾,取得了秦魏百年河西大战前所未有的胜利,公孙衍在此战之后也被封为秦国大良造,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可惜,后来,张仪入秦,公孙衍处处受到排挤,被迫出走。离开秦国后的公孙衍,处处与秦国针锋相对,数次组织合纵盟军征讨秦国,不过都因为各国勾心斗角而失败。

秦国大良造之白起

这位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他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杀神”,征战一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他曾在伊阙之战中重创魏国、韩国,在鄢郢之战中攻破楚国国都郢城,使得楚国元气大伤,在长平之战中,全歼赵军主力,险些使得赵国万劫不复。

也因为上面的一些战役,白起被秦昭襄王封为秦国大良造,不过,可惜的是,白起太过于爱惜羽毛,最后触怒了秦昭襄王,被赐死在了杜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