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赐服,明朝的飞鱼服和清朝的黄马褂,大家觉得哪个更好看?

2020-08-01 22:12:40 作者: 同为赐服,明

明朝的飞鱼服和清朝的黄马褂都属于赐服,其中飞鱼服本是明代锦衣卫、大内太监朝日、夕月、耕耤、视牲所穿的赐服,后也被皇帝赐予其他官员,是仅次于蟒服的一种二品赐服;而黄马褂本是侍卫内大臣、御前大臣、侍卫,乾清门侍卫、外班侍卫,班领,护军统领的官服,后也被赐予有军功的臣子。那么,两种赐服哪种更为好看呢?

飞鱼服:补色为飞鱼纹的袍服

所谓的飞鱼服,便是补色为飞鱼纹的袍服。飞鱼服上的飞鱼并非以“能飞”而著名的那种海鱼,而是一种近似龙首、鱼身、有翼的虚构形象。《山海经·海外西经》有载,“龙鱼陵居在其北,状如狸”,因能飞,所以名曰飞鱼,头如龙,鱼身一角。

飞鱼服并非官员的常用服饰,而是属于皇帝特赏的赐服,代表了一种极高的荣宠,明朝一共有四大赐服,即蟒袍、飞鱼服、麒麟服、斗牛服,而飞鱼服便是仅次于蟒袍的一种隆重服饰。服式为衣分上下二截相连,下有分幅,二旁有襞积。

飞鱼服早期只被赐予锦衣卫、大内太监等天子近臣和近侍,以示荣宠,也算是这些人的一种特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帝往往也将飞鱼服赏给其他大臣,到明朝正德年间,自参将、游击以上的武将都被赏赐有飞鱼服,而到了嘉靖、隆庆年间,这种服饰则开始被赏赐给六部大臣和出镇视师大帅等。

这里需要说一下,虽然我们提到飞鱼服就想到锦衣卫,但锦衣卫也并非人人都有资格穿飞鱼服,而是只有正三品以上的锦衣卫官员才有资格。而且飞鱼服必须是重大场合如祭祀活动时候才能穿戴,而不是平日里想穿就能穿的。

黄马褂:颜色为明黄色的马褂

马褂乃是清朝时期极为流行的一种服饰,所谓的黄马褂,其实就是一种明黄色绸缎或纱(冬天用绸缎,夏天用纱)制成的马褂,没有花纹和彩袖。

马褂本没有什么特殊象征,但因“明黄色”(淡黄色)乃是帝王专用的颜色,就连贵族和后宫嫔妃也不能使用,而只能用相近的“金黄色”(深黄色),平民更是只能用更次一些的“杏黄色”(红黄色)。正是由于这种颜色的特殊性,才使得黄马褂被赋予了一种极高的荣誉象征。

按照清朝的规定,黄马褂又可以分为四种,且只有四类人在特殊的条件下才可以穿:

1、行职褂子。这种是在皇帝出行时,各内大臣、御前大臣、御前侍卫等随从,必须穿黄马褂以壮行色。不过由于其实因职责的原因而被允许穿,故而一旦离职,或者不与皇帝同行时,便不允许穿。正如《清会典事例·侍卫处·仪制》所载“后扈前引大臣一二等侍卫升级新补者,岁于十二月行文内务府,支领缘貂朝衣端罩,豹尾班侍卫支领蟒袍;恭遇巡幸,支领黄马褂。”

2、行围褂子。咸丰以前的清朝皇帝,每年都要外出行猎,在皇帝举行围猎、校射(射箭比赛)之时,表现出众或向皇帝进献猎物之人,皇帝一般都会赏赐黄马褂。但这种黄马褂只有在跟随皇帝行猎之时才可以穿着,平时禁穿。

3、武功褂子。这种黄马褂便是我们常见的“赐穿黄马褂”,但只有在立下特殊功勋时才会赏赐,但在嘉庆以前少见于史书,因而判断应该是在道光或咸丰年间以后才开始出现的。太平天国时期,与太平军作战立下战功者多有赏赐,但通常也只是赏赐给高级武将。此外,如果能够讨得皇帝或太后欢心,有时也能被赏赐。不过,这种黄马褂只有在隆重场合才可以穿,平时则要高高供奉在祖宗堂上,以示荣耀。不过,他们可以复制一件较原物简单的黄马褂,以备公务需要时穿用。

4、特使特赐。这种黄马褂通常只被赏赐给特使或宣慰中外的官员。而且,被特赐的官员在诏书宣读之后,被特赐黄马褂的官员还要骑马绕紫禁城一周,以示荣耀。

这四种虽然都被称为“黄马褂”,但因其功能用处不同,因而形制上也有所区别,例如侍卫及打猎与比武赏穿的黄马褂的纽绊为黑色,而武将和文官穿用的黄马褂的纽绊则为黄色。

清朝前中期,能被获准穿黄马褂的人并不多,要么是天子近侍或天子近臣,要么是立有卓越功勋的武将,然而随着清朝的没落,在朝廷已经无力负担对有功之人的赏赐,于是便将有特殊意义的“黄马褂”作为主要的赏赐物品,以至于清朝中后期黄马褂开始泛滥,已经丧失了原本的象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