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宗时期永贞革新或被抹黑,这位宦官成为记载中挽救大唐的忠臣

2020-08-01 22:14:28 作者: 唐顺宗时期永

唐朝中期,唐顺宗可以说是很特殊的一位帝王,经历了烽火战乱,做了25年的太子,好不容易熬到了自己当皇帝的时候,但是仅仅当了186天,就将皇位传给自己儿子了,虽然他的确身体状况不好,在德宗时期就病重中风了,称帝后也是难以亲自理政,但是从短短不到200天的帝王生涯中的政绩来看,他还是一位想要有所作为的帝王的,为何会提前让出帝位呢?

要谈唐顺宗的退位必须要谈另一件事,那就是唐顺宗这短暂一朝的永贞革新,说道永贞这个年号也是蛮悲惨的,是唐顺宗退位后才下诏改的年号,这也是一绝了,自己在帝位的时候,永贞这个年号一次都没用过。

简单来说,永贞革新就是唐顺宗在25年太子生涯中逐渐培养的东宫势力主导的改革,以王叔文王伾为核心的革新派,但是很奇怪的是,两唐书,顺宗实录,资治通鉴都是将王叔文主导的这次革新定义为王叔文擅自揽权,结交朋党乱权的乱政,唐顺宗则是因为身体状况问题,无力掌控朝局,最终提前退位于儿子,宦官代表俱文珍则是主导了击败革新派的行动,令大唐免于危局的大忠臣,说实话,这样的记载太过抹黑了。

两唐书,顺宗实录,资治通鉴将这段历史变局中的俱文珍定性为忠臣,而将王叔文定性为乱臣,其实都有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要打击革新派,给俱文珍写好话,唐宪宗就是俱文珍等人扶立上皇位的,唐宪宗需要证明自己帝位的合理性,那么俱文珍自然就是忧国忧民的大忠臣。

而顺宗实录的作者是大家所熟知的,韩愈,乍一看,内容应该很客观,但不巧的是韩愈和俱文珍的私下关系很好,他曾为俱文珍写过一首《送汴州监军俱文珍》,其中就有“冲天鹏翅阔,报国剑铓寒”,“谁言臣子道,忠孝两全难”的诗句,所以顺宗实录中对俱文珍的描述则是多有维护。

资治通鉴大家就更懂了,作者是司马迁,想想被南宋定性为北宋亡国根源的王安石变法就知道了,司马迁是很不看好革新派的,夸张点说,感觉司马迁对于任何革新派都是反对的,毕竟革新派都要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且很多政策在保守派眼中都是过于激进的,司马迁很看不惯王安石,又怎么能对王叔文有什么好感。

其实三方记载中,抓住王叔文变革的一个问题加以扩大,那就是王叔文拉拢朋党。

《顺宗实录》叔文,越州人,以碁入东宫......密结韦执谊,并有当时名欲侥幸而速进者陆贾、吕温、李景俭、韩晔、韩泰、陈谏、刘禹锡、柳宗元等十数人,定为死交,而凌准、程异等又因其党而进,交游踪迹诡袐,莫有知其端者。

《顺宗实录》时以公事至京,遇叔文用事,朋党相煽,颇不能平,公言其非。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二》先是叔文与其党谋,得国赋在手,则可以结诸用事人,取军士心,以固其权,又惧骤使重权,人心不服

《新唐书.王叔文列传》阴结天下有名士,而士之欲速进者,率谐附之,若韦执谊、陆质、吕温、李景俭、韩晔、韩泰、陈谏、柳宗元、刘禹锡为死友,而凌准、程异又因其党进,出入诡秘,外莫得其端。

则是俱文珍死抓不放的,而且王叔文作为改革派,有两个大方向是让其处于被动的,也就是加强皇权,压制藩镇,这两点的结果必然是触动了当时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以说,朝中重臣的态度能保持中立就不错了,大多是不支持,外部藩镇,王叔文也是不能借力的,可以说当时各方势力都和革新派不对付。

《旧唐书.顺宗本纪》事无巨细皆决于李忠言、王伾、王叔文。物论喧杂,以为不可。籓镇屡上笺于皇太子,指三竖之挠政,故有是诏。

但其实历来革新派必然要启用新人或是官职不高的人,这是没办法的,因为历来革新都是要触动现有利益集团利益的,而谁能代表现有利益集团,必然是朝中大臣,位高权重才能为自己背后的势力争取最大化的利益,所以革新派历来得不到广泛的支持,想要推行下去,只能启用官职不高的人,而这就是所谓的“朋党相煽”,可是但凡朝中大臣有支持王叔文的,他能不用吗?

当然这也是王叔文主导革新派的一大问题,也就是他所能用的人,的确会存在人微言轻,完全是想接着革新派往高爬的人,这也必然是被守旧派所攻击的一点。

另一个问题是王叔文主张的革新,依靠的是一个身体状况极其不佳的唐顺宗,这给别人以口实。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二》会顺宗立,淹痼弗能朝,惟李忠言、牛美人侍。美人以帝旨付忠言,忠言授之王叔文,叔文与柳宗元等裁定,然后下中书。

的确,王叔文一派相当于是在皇帝和大臣之间做了一个屏蔽错失,所有消息传递都要经过王叔文实力的筛选,如果唐顺宗是个身强力壮的帝王就好了,那样的话革新之策能够得到更好的执行,而尴尬的是,唐顺宗身体不行,结果就是,不管王叔文是不是忠臣,他都是要背上结党谋私,擅权专政这口黑锅的。

而顺宗的身体状况更是给革新派乃至他的帝位带来不确定性。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二》上疾久不愈,时扶御殿,群臣瞻望而已,莫有亲奏对者。

唐顺宗没有健康的身体能够亲政,这就给了俱文珍等人口实,说王叔文擅自结党乱权,但问题是,即便记载中没有对王叔文有什么夸赞,不过有一个现实问题是,唐顺宗身体是糟糕的,俱文珍又说王叔文等人专权,那么在唐顺宗继位的这200天,大多数政令都是出自王叔文之手喽,那么我们看看王叔文都干了啥。

裁减宫人,让其与亲人相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